[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流行鋼琴的彈奏奧秘
產品編號:  GD018
作者:   邱哲豐 出版社:  麥書國際
定價:  280 出版日期:   2023/04/24
網路價:  224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224 元   

標籤:
流行鋼琴 麥書 
 

【 內 容 簡 介 】


 

流行音樂隨著時代脈動不停滾動改變,喜愛彈奏鋼琴的愛樂者也會跟著改變而與時俱進,無論從滾石、飛碟的國語歌壇黃金歲月,到周杰倫、張惠妹、林俊傑、周興哲等重量級天王天后年代,乃至於Rap當道的高爾宣、9m88等現代歌手,喜歡彈琴的你我不斷追隨著流行音樂脈動,在鋼琴上努力的加以琢磨與臨摹著,如何讓流行音樂在鋼琴上有更精湛的表現。

 

《流行鋼琴的彈奏奧秘》從和弦的基礎概念、進階的和聲重組、分解和弦的研討、節奏型態的歸納、流行金句探討、甚至於藍調音樂的介紹、最經典的移調練習…等,包羅萬象的內容讓你能在彈奏鋼琴時運用自如。這是一本學鋼琴的朋友必備的工具書,也是鋼琴老師教學時不可或缺的教材書,如果要問我彈奏的奧秘就這樣嗎?我的答案是:就算十倍的頁數也寫不完啊!本書內容可以單一篇章深入研究,也可以跨章節閱讀學習,執教的老師們更可以挑選重點頁次補充給學生們。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運用在流行歌曲實務上,也可以關注《iTouch就是愛彈琴》所收錄的歌曲與講座。無論是每一期的編曲分析或單元講座教學,都可以與本書互相呼應得到實證,喜愛彈琴的你我加油,我們一起勉勵!

 

 

【目錄】

第一章 ➤ 流行鋼琴的和弦基礎

和弦的使用與變化都關係著曲子的風格,使用簡單的和弦讓曲子聽起來沒有負擔,透過和聲稍加變化的和弦結構,讓曲子聽起來有更不一樣的曲意,關鍵在於和弦的豐富度與使用的方式正不正確……

 

◆和弦種類

◆順階和弦

◆音程

◆各調三和聲順階和弦

◆各調四和聲順階和弦

◎練習

 

第二章 ➤ 流行鋼琴的進階和弦

本章是對於超過八度的和聲,包括9音、11音、13音等和聲,以及其變化和聲的複習。當和聲條件變多時,音樂所呈現出來的色彩就更多元化,在研讀與複習時,請耐心地細數每一個和弦的排列與組成……

 

◆屬七和弦的延伸

◆#9/b9和聲變化

◆11/#11和聲變化

◆13音的和聲添加

◆G7的和聲添加總結

◆D7的和聲添加總結

◆F7的和聲添加總結

◎綜合練習

 

第三章 ➤ 流⾏鋼琴的和聲重組

開始學習將和聲的排列順序重新定義,這樣的和聲條件重組排列被稱為「和聲重組」。在演奏或編曲時,和弦音的排列只要經過適度的調整後,就能夠展現更好的音響效果與功用……

 

◆三和弦和聲重組

◆四和弦和聲重組

◆5升5降的和聲重組調性

◎綜合運用

 

第四章 ➤ 流行鋼琴的分解和弦

分解和弦顧名思義就是將和弦採分解彈奏的方式,讓和聲在散動的節拍及規律的伴奏中慢慢展現出和聲,分解和弦有很多變化與方法,用得巧妙能讓曲子氣氛變得好聽……

 

◆8分音符基礎分解和弦

◆8分音符基礎分解和弦的活用

◎分解和弦綜合練習

◆16分音符分解和弦

◆大七/小七/屬七和弦 16分音符分解伴奏

 

第五章 ➤ 流行鋼琴的黃金樂句

針對流行音樂,無論在前奏或間奏當中,片段的鋼琴主題或銜接的音樂片段,常有著好聽的和弦進行,或者特殊的鋼琴手法,不限定在某個伴奏型當中,很好聽又獨特的樂句,我們將這些片段獨立出來加以分析研究……

 

◆黃金樂句1

◆黃金樂句2

◆黃金樂句3

◆黃金樂句4

◆黃金樂句5

◆黃金樂句6

◆黃金樂句7

◆黃金樂句8

 

第六章 ➤ 流行鋼琴的填音技巧

在一段音樂當中常拍的空檔,能運用和弦音或者音階與音群,使空拍有音符的填補,這些音符的填補被稱為「填音」……

 

◆範例一:和弦音填音

◆範例二:音階填音

◆範例三:方塊填音

◆範例四:節奏填音

◆範例五:分解和弦填音

◆範例六:低音填音

◆範例七:連續琶音

◆範例八:即興填音

◆範例九:即興填音

 

第七章 ➤ 流行鋼琴的節奏型態

流行鋼琴的伴奏中,除了有豐富的分解和弦可以使用,節奏型態也是決定音樂的最大要素之一。如果能一一掌握,在彈奏流行鋼琴或伴奏的同時,就可以採用這些節奏的基本型態讓音樂的節奏更加彰顯與清晰……

 

◆慢四拍

◆華爾滋

◆慢靈魂

◆16Beats

◆巴薩諾瓦

◆森巴

◆探戈

◆倫巴

◆迪斯可

◆放克

 

第八章 ➤ 流行鋼琴的代理和弦

透過代理和弦的使用,讓平凡無奇的旋律變得更精采、更多面貌,和聲變得更加好聽……

 

◆代理規則:V—I

◆代理規則:3m / 6m可以代理I級和弦,4 / 2m和弦也可以互相代理

◆代理規則:Ⅱm—V—I

◎綜合實作

◆代理規則:V/V—V任何五級和弦之前,可以接其五級和弦

◎綜合實作

◆代理規則:bⅡ7級可以代理V7和弦

◆經過和弦dim(°)和弦可以成為和弦之間的經過和弦

◆掛留和弦sus4和弦也是增加和聲色彩的最佳和弦

◆代理規則:Ⅱm—V—I 的小調和弦借用

◎綜合實作

◎綜合實作

 

第九章 ➤ 流行鋼琴的藍調世界

藍調音階的使用也可以讓歌曲帶入另一個境界,在流行音樂中,加入些藍調元素,讓歌曲更加好聽與充滿特殊風味……

 

◆大調藍調音階

◆各大調藍調音階

◆小調藍調音階

◆各小調藍調音階

◆大小調藍調音階比較圖

◆12 Bars Blues

◆Rootless和弦

◆藍調音階練習1

◎練習

◆藍調音階練習2

◎練習

◆藍調音階練習3

◎練習

◆增益藍調色彩的b7

◎練習

◆小調藍調音階的12 Bars Blues

◎練習

◆大小調藍調音階的共用

◎練習

 

第十章 ➤ 流行鋼琴的常用移調

在間奏段落的編曲,經常使用和弦的等音關係,讓不同的調性在歌曲中穿梭,當你在聽流行歌曲的時候,經常會被這些好聽的移調間奏給吸引……

 

◆神奇的b3移調

◆設計間奏和弦進行

◆b3移調關鍵

◆5升5降調性的b3調間奏練習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