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巴哈創意曲集(徹爾尼版)
產品編號:  DP237
作者: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20 出版日期:   2006/11/15
網路價:  10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02 元   

標籤:
古典鋼琴 音樂家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巴哈創意曲原是爲了門弟敎育所寫,明示弟子二聲部流利地演奏、三個助奏部正確而優良地演奏方法,藉以領會恰似歌唱的演奏,得到作曲方面高強的見識。本冊為徹爾尼編篡的版本,更具學習價值,在前言的附錄裡,詳細載明與其他版本的不同,詳列各曲的彈奏要領。

 

 

【關於巴哈與創意曲】

─1─

 

這本創意曲二聲與三聲是由徹爾尼及其他二人所編篡。

 

巴哈之創意曲(三聲被稱為Symphonies)與巴哈其他的作品一樣,被很多音樂家解釋及編纂。例如有布梭尼(Busoni),畢夏普(Bishop),梅生(Mason)等十數人之各版。

 

這些人的解釋都經過深博的研究與考證,但從現今研究巴哈之狀態而言,尚未有被斷定為確定版者。

 

為什麼關於巴哈之音樂,有如此各種各樣的解釋?這個疑問當然會發生。這是無法以一言為答的大問題,雖然其中有錯綜複雜的問題在內,但可就基本的問題把所謂巴哈的音樂簡略地考究如下。首先需要加以考究的是巴哈之音樂與貝多芬,蕭邦等人之音樂有何不同,換言之,巴哈被稱為「音樂之父」是為何故。――亦即我們應從巴哈吸收什麼東西呢?然而因為這是從此時起應由諸君自己積蓄於體內的事,也是直接與音接觸才能體會的事,所以此處暫且擱置不論,而僅考究技術上的問題。

 

第一、巴哈的時代尚未有如今之鋼琴,所以寫作此曲並不是為了鋼琴而是為了叫做古拉維卡(Clavichord)的樂器。這個樂器是鋼琴的前身樂器之一,它是以金屬片押弦而發音的音響極小的鍵盤樂器。然而與以撥弦來發音的樂器如當時的大鍵琴(Havpsichord)比較則稍可分別音的強弱,故巴哈非常喜愛它,並且為了這個樂器寫下了很多曲子。但是與現在的鋼琴比較,仍有很大的差別,故在各方面有考究如何使用鋼琴彈奏這些曲子的需要。例如鋼琴不可能把—音保持很久而終必會消失,但是在古拉維卡則可以用震音(Trill)來維持。

 

第二、因為為這種樂器所寫。所以巴哈之原譜,很少記載表情記號(f與p等)。當然還有別的理由,然而從現今的鋼琴所具備的音樂性來考究,這種未寫下表情記號,實際上是非常不明確的事。因此巴哈的研究家們為期演奏能符巴哈原意起見,從巴哈各方面來考究而予編纂。

 

這個問題與其次應該考究的樂句(phrase),音色明音(nuance)附加強音(accent)及拍子等,都是為解釋巴哈音樂最重要的問題。巴哈並非建立在如我們常常所聽具有和聲性格的音樂基盤上面,而是以重疊幾個旋律線所成的「對位法音樂」最後一位完成者,故樂句或強音等之解釋當不可缺少。

 

其次成問題的是巴哈的原本有二種,而它的裝飾音符各異,但是要確實明白巴哈時代之裝飾音奏法則幾近不可能。而是否被彈奏如原本的記載,難免生疑,致形成了很多人解釋之相異點。

 

如此從各方面觀察,則徹爾尼版不一定對於原本忠實,他的編纂係依從他本身當過鋼琴教師之經驗與優秀的技藝,但有「非巴哈的」之責難,然而也不是應該完全予以否定,並且在未有最確定性的解釋以前,應屬於正當可用。

 

─2─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爲何僅限巴哈才被這樣各方面的研究,換言之,究竟何物才能使巴哈具有如此強大的引力。這個僅能盡於因爲「他太偉大」之敍述爲答。以甚督敎與敎堂爲生活信條,並以堅強意志及從一代代祖先遺傳下來強烈的音樂愛情,貫通頜會了音樂的巴哈,包含著舉凡藝術最後方能到達的全部偉大。它並不強制我們具附以何等意義。雖然如此,卻能在我們所有的生活情感中給予感動。這個感動有時是爲了宗敎的深遠,有時是爲了人們的歡呼,有時則爲了母性的愛情。這是除了因爲極爲模糊不淸的所謂音的表現素材,以「音本體」被他本身最高度地把握的緣故以外別無他由。

 

巴哈時常爲敎室的合唱隊及自己的家族或爲門弟們寫下音樂。這是被稱爲「有目的的音樂」之原因。這個創意曲也不是例外,是彙集,爲了門弟敎育一點兒都不惜勞力的巴哈僅爲—個門弟所寫的作品。發表這些三十個曲子時,巴哈在其前面講述了如下一句話。

 

――正當的指導書;喜愛彈琴者,尤其將要學習它者,由此可得到明示不僅以二聲部流利地演奏,更可用三個助奏部,正確而優良地演奏的明確方法。同時不但可達到理想的創意(理念)更可將它巧妙地表現。又可首先領會恰似歌唱的演奏法,加之可使他能夠以作曲方面高強的見識來演奏。

 

最有威嚴的威廉安斯特公爵官廷樂長約翰、瑟巴斯倩、巴哈所作。1723年

 

由此可見這曲集之目標第一是爲了領會古拉維卡的歌唱性的音樂要素。第二是爲了製造作曲階段上的大指南針。巴哈的這個序言,接觸到實際曲子始能深刻地理解,而無論從演奏技巧方面或藝術方面,在別的音樂家中都無法求得如此優秀的練習曲。它旣沒有一個類似的作品,已屬可驚,加之它的優美感越彈越深。因爲曲子是基於對位法,故最初可能會感到技巧上的困難,然而一旦會彈,即這些曲子一定直衝到我們的靈魂。而十分用了功的人,此後必定能夠「確保真實藝術的一個標準」(修培咨爾)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