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小朋友拜爾鋼琴教本下 (彩色新版)
產品編號:  DP136
作者:   拜爾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40 出版日期:   2006/12/19
網路價:  126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19 元   

標籤:
拜爾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前言】

這本「新版、小朋友拜爾鋼琴敎本」,是一邊發揮形成拜爾敎本特色的優點,一邊補充它的不足之處,爲兒童們編集而成的新拜爾敎本。

一八八〇年拜爾敎本首次傳到遠東,至今已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這些歳月中一直受到多數人的喜愛。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

最重要的是,拜爾這個敎本很容易敎。也就是說,這個敎材很容易讓初學鋼琴的兒童瞭解,是容易親近的練習曲。

那麼,爲什麼容易理解呢?這是由於拜爾是極具邏輯性地組合起來的。

起初,先讓手指塑造某一程度的姿勢後,藉著以基本主題當根基的變奏,一邊跟老師享受聯奏的樂趣,使兒童們自然地瞭解音符的長度,也領會因音符的不同組合產生的各種節奏感和拍子變化,這種象徴式的表現與引導,就是拜爾的最大特色。

此外,藉著學習鋼琴彈法的過程,自然地領會古典音樂的基礎樣式,也可以說是拜爾的另一特色。也就是利用右手和左手的搭配方式,對調性上的主和弦、屬和弦和下屬和弦等,都能以自然的音感和曲式感去體會。

拜爾雖然具備上述般的優點,可是根據時代的變遷與需要去觀察時,必須補充的材料也很多。

第一件就是,剛開始時的變奏曲和其他一些練習曲的樂句,如果根據原來的拜爾,容易使人覺得必須像弱起樂曲般的感覺彈奏。

同音反覆彈奏時,要各音圓滑地接連,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如果切斷彈奏就容易多了,拜爾中儘管指示要圓滑奏,但大都只會彈成斷奏般的模樣,於是同音反覆的圓滑奏訓練,只得到反效果。

這類指導從實際情況做過檢討後,在這個新版拜爾中,對句法和圓滑線的指示,做了多處的改訂。

此外,拜爾中的大部分樂曲,都是右手彈旋律、左手配伴奏的形式,於是極需補充在左手出現旋律的樂曲,以兩個聲部寫作的樂曲,或是用卡農樣式譜成的曲子。

另一件明顯的事實是,升記號、降記號和本位記號等臨時記號出現得太晚,很容易讓兒童覺得黑鍵是個怪物,甚至產生恐懼感。由於現代的兒童經常聽入各種音樂情報,實在需要讓他們盡早認識與熟悉黑鍵。

同時,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拜爾對於兒童原來就具備的音樂胚芽,未能充分給予啓發。只是看著樂譜,不停地追逐音符使它彈成聲音,是無法變成真正的「音樂」的。我們必須更有效地培育兒童們的音樂性。除技巧的學習外,在每一階段都要提供可以表現其音樂感情的「表現的快樂」。

拜爾在亞洲各國從開始使用,至今有一百年以上的歷史,所以是相當古典的,如果只侷限在此書的練習,學生們就没有機會接觸現代音樂的感覺。由於兒童們的頭腦和感覺還相當柔軟,在他們對於什麼音該以何種方式進行等概念尚未固定前,在他們生長的過程中,必須有機會接觸現代音樂的音響、節奏與和聲等的感覺。這是相當重要的事。

根據這樣的觀點,這個「新版、小朋友拜爾鋼琴敎本」中,就延績著上述的技巧水準,隨處插入能夠表現現代感覺的優美音樂。

同時這個新版中,又豐富地呈現出美麗的圖解。兒童們可以看著這些畫,一邊想像其光景和情況去練彈,圖畫不僅會帶來快樂,還能培養豐富的想像力,以美好的音樂性不斷發展他們的才能。

如果想藉著「新版、小朋友拜爾鋼琴敎本」,去提高鋼琴敎學的效果,則最初的引導階段務必特別用心做好。

尤其是第一冊最早的引導都分,分別以單手的四分音符塑造手指姿勢的地方,最合理的方式應該是右左手同時並進,若能這麼做,功效就更大。

 

目錄:

為彈奏音階的預備練習 
音階――半音、全音、大音階 
C大調〔C調大音階〕/C-dur 
練習曲No.64-65 
音程、重音
練習曲No.66-68 
G大調〔G調大音階〕/G-dur、調號 
練習曲No.69-71 
三連音 
練習曲No.72-73 
搖鈴歡舞烏克蘭民謠 
D大調〔D調大音階〕/D-dur 
練習曲No.74 
夏日回憶 K. 徹爾尼作曲
練習曲No.75-76 
臨時記號的複習 
A大調〔A調大音階〕/A-dur 
練習曲No.77-78 
E大調〔E調大音階〕/E-dur 
練習曲No.79 
可愛的安娜捷克民謠 
F大調〔F調大音階〕/F-dur 
練習曲No.80-81 
微風吹拂L. 席特作曲 
裝飾音/前倚音 
練習曲No.82
小鳥們的小步舞曲 
大調和小調〔dur和moll〕――大三度、小三度、小音階 
自然小音階、和聲小音階、旋律小音階 
a小調〔a調小音階〕/a-moll 
卡農〔Kanon〕 
小小旋律I. 凱比第斯作曲 
山谷回音 
轉調和移調 
練習曲No.83
在黑喑森林中〔聯彈〕G. 貝倫斯作曲 
黎明L. 席特作曲 
尋找小星星A. 季林斯基作曲
創意曲V. 第克拉尼安作曲 
練習曲No.84-86 
彌塞特舞曲J. S. 巴哈作曲 
練習曲No.87 
十六分音符和十六分休止符 
練習曲No.88-89〔聯彈〕 
烏克蘭之舞I. 貝克維奇作曲 
短故事曲D. 卡巴烈夫斯基作曲 
哥巴克舞曲I. 史傑鮑歐作曲 
新年波爾卡舞曲A. 亞歷山大作曲 
練習曲No.90-94 
附點八分音符 
練習曲No.95-96 
小小的主題L. van 貝多芬
小步舞曲(自歌劇「唐‧喬望尼」) 
W. A. 莫札特作曲 
練習曲No.97 
F大調和d小調/F-dur和d-moll 
洋娃娃的悲傷 A. 劉伊克拉克作曲 
練習曲No.98-99 
降B大調〔降B調大音階〕/B-dur 
裝飾音/複前倚音 
練習曲No.100 
練習曲No.101-102 
練習曲No.103 
複附點音符 
練習曲No.104 
半音階 
練習曲No.105 
半音階練習 
練習曲No.106 
賣藝人 
畢業之日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