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孔空奈 50首練習曲 高音用
產品編號:  DC14
作者:   全音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00 出版日期:   2011/09/20
網路價:  90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87 元   

標籤:
全音 (大陸書店) 歌唱 
 

【 內 容 簡 介 】


 

孔空奈五十首聲樂練習曲,為學習聲樂的人所必修的課程,學習這本練習曲的方式,可當作視唱教本使用、當作純粹的發聲法使用及當作學習旋律歌唱法使用。

 

【前言】

這本『孔空奈五十首聲樂練習曲』(作品九),是學習聲樂的人所必修的課程。但學習這本聲樂練習曲時,因使用的方式不同,就產生各種相異的效果。學習這本練習曲的方式,大致可分下列三種:
(一) 當作『視唱教本』(solfege)使用。
(二) 當作純粹的發聲法使用。
(三) 當作學習旋律歌唱法使用。


為了學習這三種功能,就不可能接連一次學完。我們經常看到有一些學生學過「合唱教本」(Chorubunger)後,立即進入這本『孔空奈十五曲』中,而且在一年裏把它趕完,接著又很進到『孔空奈二十五曲』與『孔空奈十五曲』中。其實這樣緊迫地練習,是徒勞無益的,根本得不到實際效果,甚至到最後,還會發生停滯不前的現象。

說得極端些時,孔空奈五十曲應該是有志於聲樂者的終身教材。只有嘵得修完這本書該有多麼困難的人,才是在聲樂的技巧上,眼光較遠大的。把練習曲一本又一本很快地練過,並不是好現象,最重要的是要把這一本書完全融會貫通,將五十曲集中所嚴格要求的聲樂技巧,毫無疏忽地著著實實地化成自已的能力。

因此,如果僅照這些基本問題,要把孔空奈五十曲修完,至少也要有三年的功夫。(當然這只是指學習聲樂的人而說的,如果是為趣味練習時,另當別論。)

像(一)那樣,當作視唱教本使用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如果像(二)那樣,為發聲練習使用時,就要把音域的轉換,以及發聲與呼吸的適當調劑等練好,(如果不能這樣,就表現優美的漸弱唱。)先以各母音試唱,並學習熟練。光要把這基本的課題充分學好,就要花去一年以上的時間。尤其開始時,要盡量避免以a的母音練習。(因為大部分的東方人,唱a音時常發出軟b蓋下降的生硬的聲音。但這事並不是絕對的,最好由教師加以判斷。)

有關(三)的音樂處理時,必須對音樂的暸解進入某程度時才能開始。諸如應如何使旋律在伴奏部的和聲上浮現,或是如何使樂句優美地起伏,以及如何和伴奏部交織(如第三十四曲)等認識,都是音樂表現上,所不可或缺的素養。如上所述,孔空奈有從各個角度學習的必要。這樣才能以正確的發聲情態,在這些優美的五十首曲調上,縱橫自如地歌唱出來。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