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音樂.節奏.動起來
產品編號:  WP01002
作者:   吳玉霞 出版社:  爆米花創意音樂工作室
定價:  99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76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762 元   

【活動】 0-4歲親子音樂課程介紹,暨茶會資訊

標籤:
音樂基礎訓練 幼兒樂理 幼兒團體班 彩色內容 音樂啟蒙 兒歌 音樂遊戲 音樂故事 奧福 打擊樂 打擊。節奏 音樂教學法 
 

【 內 容 簡 介 】


 
春夏秋冬的循環 是大自然的節奏
心臟脈搏的跳動 是身體的節奏
分分秒秒的時間 是生活的節奏
節奏 節奏 就在你我的身邊

 


  音樂的三元素:旋律、節奏、和聲,每個部分都是一門學問,彼此卻也緊密相關。「爆米花創意音樂工作室」特別將這音樂重要元素製作成兩套有聲CD書,讓學習目標更清楚、明確。《音樂.節奏.動起來》是給0~6歲孩子的音樂引導預備書CD書,主題著重在「節奏」,之前推出的《Singing Mommy, Happy Baby》則著重「旋律」,而「和聲」則融合在兩套書的音樂裡。兩套有聲CD書,輪流或交叉使用的過程,孩子可以透過多元的刺激,獲得更多趣味性,學習效果也會更好。


  例如:《Singing Mommy, Happy Baby》的〈Good Morning〉,擷取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小蜜蜂〉主題旋律,搭配簡短、容易琅琅上口的歌詞,是很適合培養孩子音感及語感的入門曲。而〈小蜜蜂〉簡單、明確的一拍及兩拍節奏,對孩子節奏感的扎根也非常適宜。因此,《音樂.節奏.動起來》特別將〈小蜜蜂〉的短(一拍)、短(一拍)、長(兩拍)節奏,以括弧表現,讓幼兒透過多次、重覆的頑固節奏,用身體去感受音樂的韻律。

本書特色

  研究指出,幼兒前五年所接受的感官刺激,是他後來學習的重要基礎。父母親(或保姆、爺奶等照顧者)及幼兒園老師的遊戲式引導,能夠讓孩子沉浸在環境裡,自然地吸收、體會。這樣的發展,才能讓音樂真正進入孩子的身體裡,發揮音樂在生活中的功能。

  【音樂繪本故事】

  ◎音樂教育家鈴木鎮一先生在《才能教育從零歲起》一書中,指出:「古典音樂可以培育孩子的優美心靈及優秀的能力」。多年的教學經驗也發現,年齡愈小的孩子對於古典音樂的接受度愈高,不僅樂於反覆多聽,更像是遇到知心朋友般,喜歡跟著哼唱、搖擺。因此《音樂.節奏.動起來》選用了具故事性、旋律清楚,又貼近孩子生活的古典音樂主題片段。

  ◎故事總是吸引孩子,而音樂故事的樂曲創作時空背景及旋律聲效,給孩子更大的想像空間。《音樂.節奏.動起來》繪本裡的童趣圖畫,將抽象的音樂具體化,孩子自然能連結「聽」的音樂與「看」的圖畫。

  【創意節奏符號】

  ◎製造聲音是幼兒探索世界的重要過程,因此《音樂.節奏.動起來》特別為每首樂曲片段設計了創意的頑固節奏(不斷重複的簡短節奏),使孩子容易感受,加上簡單的節奏樂器,讓孩子一邊「聽」音樂CD、一邊「看」繪本圖畫、一邊「玩」律動(節奏)遊戲,相互連結成為一個自然有趣的身體活動。

  ◎音樂的基本拍子:二拍子、三拍子、四拍子,都是第一拍強音。在音樂節奏的反覆中,孩子可能自然地就學會了數的概念。透過節奏遊戲,孩子也能一邊玩耍、一邊建立生活的秩序感及規則感。

  【親子音樂遊戲】

  ◎喜愛遊戲是孩子的天性,若能將一天的生活都變成遊戲,孩子的學習與成長自然愉快並充滿歡笑。大人在遊戲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必須依照嬰幼兒的身心發展選擇合適的方式;不僅是孩子的玩伴,更是他們的引導者。

  ◎運用生活中隨手可見的素材,自己動手做樂器,更可以啟發孩子去探索聲音的奇妙,在操作小樂器的過程,了解到拍、搖、敲、打不同方式所發出的不同聲響。

  ◎音樂遊戲結合了聲音與身體的律動,藉由遊戲的方式,強化幼兒的大、小肌肉發展。《音樂.節奏.動起來》遊戲書裡的親子遊戲,可以一曲多用(音樂相同、方式不同),例如:〈驚愕交響曲〉可以玩小紅鼓敲敲打打遊戲,也可以說故事、角色扮演等等;或多曲一用(方式相同、音樂不同),例如:親子共舞可以用在〈小步舞曲〉、〈愛之夢〉、〈小蜜蜂〉。透過有趣的音樂遊戲,讓親子關係更緊密,獲得「玩」的最大滿足。

  ※全套共2本書(精裝對裱英文繪本書+精裝遊戲書)及一張音樂CD。

 

 

【 目 錄 】

爆米花創意音樂工作室的哲學 3

踏著音樂節奏 走進和諧人生 4

節奏遊戲 創意好玩 6

音樂.節奏.動起來 套書特色 8

音樂與遊戲說明*進行曲 10

音樂與遊戲說明*動物狂歡節 12

音樂與遊戲說明*驚愕交響曲 14

音樂與遊戲說明*妖精之舞 16

音樂與遊戲說明*小蜜蜂 18

音樂與遊戲說明*哦!蘇珊娜 20

音樂與遊戲說明*康康舞 22

音樂與遊戲說明*小步舞曲 24

音樂與遊戲說明*愛之夢 26

音樂與遊戲說明*獵人合唱 28

孩子的第一場演奏會 30

關於作者 32

 

 

【 序 跋 】

音感教育愈早實施,效果愈好!

 

  音樂教育專家及語言學家們一致認為:

  

    ◎人類知覺感官最早期發展的是聽覺。聽覺是個體對聲波刺激物理特性的感覺,而音樂則是聽覺的藝術。 在音樂中學習長大的孩子,格外具有敏銳的感受力,善於表達,性格也較為穩定。幼兒早期接觸音樂,其中的高低、快慢、強弱元素,更能刺激幼兒感官知覺之發展。

  

  ◎聽覺發展與語言發展關聯密切,而嬰幼兒接觸音樂的經驗與其學習母語的過程相當類似。當母親懷孕一段時間後,胎兒就開始透過聽覺接收母親的聲音;出生後,嬰兒對周圍的聲音總是覺得好奇,對不同聲音、語詞所傳達出的不同訊息,感到有興趣,開始學會辨識及理解其異同。

  

  ◎音樂(非音樂技巧教學)是極為重要的啟蒙教育,不僅屬於幼兒成長發展的一部分,也是生活中重要的學習認知管道。若能營造一個適合幼兒接觸音樂的環境,便能夠讓寶寶在遊戲中,透過聲音、語言刺激聽覺感官、語言學習及肢體動作之發展。

  

  ◎幼兒的音樂能力從「聽見」聲音開始,再由這愉悅的感覺引發動機,去親自「發現」聲音、自己「製造」聲音,體會聲音與人、事、物、時、地的關係。在音樂中,寶寶的身體感官受到刺激,作用於神經系統,促進了大腦的生長發育,並引起情緒共鳴。

  

父母親是開啟嬰幼兒生命樂章的鑰匙

 

  前輩音樂家黃友棣曾在作者的《生命樂章》序文中提及:「須知慈母是先生」,源自清代王次山為「夜紡授經圖」題詩。父母是嬰幼兒最親密接觸的人,影響力最大。從寶寶呱呱落地的那一刻開始,周圍所有的聲音,都影響著他的音感。父母哼哼唱唱的搖籃歌,一點一滴注入嬰幼兒的耳朵;這些歌曲、音樂,伴隨孩子每日的生活,日積月累,無形中的影響至深至遠。

  

  親子之間的深情,很難以文字敘述。父母和寶寶一起笑、一起哭的心情,也只有當事者體會最深。音樂遊戲就在生活中,最重要的在於確實地去執行。不要忽略了片段的零碎時間,有時周圍的環境也可以引發一些靈感,日漸累積,父母也會從寶寶身上得到一些新奇的點子。

收合收合

 

 

 

【 作 者 資 料 】

吳玉霞

熱愛音樂與孩子,師承黃友棣大師「音樂生活化.生活音樂化」。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音樂系畢業,曾赴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音樂學院攻讀兒童音樂教育;「爆米花創意音樂工作室創辦人」。

 

◎著作

《生命樂章》CD套書

 

◎專欄

《學前教育雜誌》〔生活樂章〕主筆

《中國時報》〔親子音樂〕

《巧連智》兒歌創作與音樂編寫

 

◎爆米花創意音樂工作室的哲學

.透過國際語言——音樂與英文,培育優質寶寶,與世界接軌,是爆米花創意音樂的理想與目標。

.親子音樂遊戲著重嬰幼兒自發性的內在成長,是寶寶建立感覺統合最好的方法。

.爸爸媽媽是嬰幼兒的第一個老師,家庭是嬰幼兒的第一個學習場所。運用隨手易得的素材,透過音樂、英文、遊戲,讓生活充滿歡樂,啟發嬰幼兒多元智能。

 

.初生的嬰兒就像一顆顆的玉米粒,純潔、自然、可塑造,只要給些音樂的美好刺激,就像爆米花加溫、加熱、搖一搖、加鹽、加糖,可以變化出不同口味、不同顏色的爆米花,「爆」出每個孩子的潛力。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