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舒曼100首經典創作及 其故事(附CD)
產品編號:  VS008
作者:   顏涵銳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280 出版日期:   2010/10/04
    

標籤:
音樂CD CD 音樂文字書 音樂家 高談文化 音樂研究 
 

【 內 容 簡 介 】


 

右手為文、左手寫樂------解讀舒曼的音樂密碼

舒曼是自學而成的天才型音樂家,畢生為音樂奮鬥、努力
但命運之神似乎不怎麼照顧他
在他創作顛峰之際,竟因精神崩潰而中止了音樂之路
而天才與瘋狂,似乎正足以說明他的音樂:天使之音與魔鬼之樂。

今年是舒曼誕生200年紀念年
本書選取 100 首舒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涵括民謠小品、舞曲、聲樂曲、器樂曲、協奏曲、交響曲等
展現舒曼的所有創作元素,也顯示了他的整個創作歷程
經由曲目的解說引導,讀者可以輕鬆地進入舒曼的創作世界

本書選取了 100 首舒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分別代表了他各個時期的創作風格。

例如:作品編號Op.6的《大衛聯盟舞曲》是舒曼早期的樂曲,為其創作中最能吐露他內心世界,把他情緒擺盪和分裂性格紀錄得最翔實的一部作品,日後他的精神分裂,甚至也可以在此作中嗅到一點痕跡。此曲的構成,一開始舒曼就很自覺地知道自己要呈現極端對立的性格,因此在寫作上是毫不掩飾,這樣的作法被當時的人視為一種濱臨瘋狂的性格。也因為在當時還沒有人寫出這樣不管調性、節奏和曲趣前後對比都這麼大的組曲,所已頗引人注意。

另如:作品編號Op.16的《克萊斯勒魂》,是他鋼琴獨奏作品中的偉大代表作。舒曼在一八三九年時曾經回顧自己從作品十五到二十的作品,他自承,裡頭他最喜歡的就是《克萊斯勒魂》一曲。此曲是舒曼所有作品中樂思最跳動不羈,宛如神來之筆的作品。此曲中經常出現不可預期的樂想,在音樂史上堪稱一絕,即使思想如舒曼這般非線性的人,終生也沒有再寫出這麼超脫的作品了。

還有:作品編號Op.97的《降E大調第三號交響曲》,與他的另三首交響曲,至今都是德奧交響曲目中的核心作品。雖然自浪漫派以來,對於舒曼配器法的疑問一直不減,甚至有包括馬勒在內等後世作曲家,對於舒曼交響曲或協奏曲的配器感到不滿意,而逕行加以重新配器的處理,但是,基本上這套曲目是德國管弦樂團技術和美學的重要依賴,也是德國人的驕傲,勢必會永遠被歌頌的。而在這四首交響曲中,又以第三號交響曲「萊茵」在舒曼生命中佔有最具代表性的地位。

可以說,這一百首作品具現了舒曼的所有創作元素,也顯示了他的整個創作歷程,經由曲目的解說引導,讀者可以輕鬆地進入舒曼的創作世界。

【隨書贈送財團法人奇美文化基金會贊助之舒曼布拉姆斯CD

指揮麥家樂 MAK Ka-Lok
俄羅斯佛羅內斯國家交響樂團Voronezh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

曲目:

舒曼.................................................
1.
夢幻曲 選自《兒時情景》 2’56
2.  a
小調鋼琴協奏曲 第一樂章 15’00
3.
幻想曲  Fantasiestuck Op.73-1  3’02
4.
第一號交響曲《春》第二樂章  7’10

布拉姆斯..............................................
5.
A大調圓舞曲 1’45
6.
搖籃曲 3’23
7.
第一號匈牙利舞曲 3’44
8.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3’09
9.
第六號匈牙利舞曲 4’13
10.
《大學慶典》序曲12’02

作者簡介

顏涵銳

中原大學建築系、輔仁大學譯研所畢業,曾任滾石唱片古典部副理、誠品音樂古典部資深採購、中國時報古典專欄作者、表演藝術現代音樂專欄作者。

著作有《非主流古典CD(世界文物)、《蕭邦一百名曲》(高談文化)等,譯作有《噬憶之鯊》(商周)、《黑暗中的天籟:波伽利自傳》(先覺)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