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愛上經典名曲101
產品編號:  VS005
作者:   許汝紘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380 出版日期:   2009/09/17
    

標籤:
音樂欣賞 音樂文字書 高談文化 
 

【 內 容 簡 介 】


 

獲選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

  羅西尼《我是城裡的小廝》電影《窈窕奶爸》
  西貝流士《芬蘭頌》電影《終極警探
  巴哈《郭德堡變奏曲》電影《沉默的羔羊》……
  電影、廣告中熟悉的旋律,原來出自古典名家之手!
  古典音樂與現代生活的結合,令人拍案叫絕。
  精選101首最受歡迎的古典音樂,細細剖析
  並按照音樂家姓氏排序,方便查閱

  古典音樂的魅力,無遠弗屆。

  書中精選101首歷久不衰的古典音樂,時至今日,這些旋律在街頭巷尾中仍然不時響起。這些旋律優雅、甜美且膾炙人口的古典音樂,有些經常在廣告片段中出現,有些則成了電影裡的主題音樂或精彩配樂。它們的經典旋律主題,幾乎每個人都能哼上幾個小節。

  這101首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耳熟能詳的名曲,本書從它的創作者、創作背景、成功的演出、創作趣聞、音樂家軼事,到相關音樂知識皆有介紹;年代跨越了巴洛克樂派、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概括了音樂史上重要音樂大師的精心傑作。

  《愛上經典名曲101》按照音樂家姓氏字母的排序編輯,方便讀者去搜尋自己喜歡的音樂家作品。除此之外,我們更特別開闢了「弦外之音」的專欄,可以讓讀者對音樂家的生平、感情多些瞭解,畢竟他們並非超凡入聖,也有凡人們都會有的煩惱與憤怒。

  從阿爾比諾尼到華格納,從經典電影《2001太空漫遊》到動畫電影《賓尼兔》,古典音樂的影響,無遠弗屆。

作者簡介

許汝紘

  國立中央大學畢業,曾任震旦集團雜誌社總編輯、錦繡出版集團文庫出版公司總編輯兼行銷企劃部總監、雲門咖啡行銷總監。現任高談文化出版集團社長兼總編輯。曾出版「你不可不知道」音樂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等暢銷書籍,及藝術系列書籍,例如:《你不可不知道的300幅名畫》、《比亞茲萊的插畫世界》、《名畫中的時尚元素》……等暢銷書籍。

 

出版序

G弦之歌
郭德堡變奏曲
第二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三樂章
耶穌、世人期待的喜悅
D
小調 管風琴觸技曲與賦格曲
弦樂慢板
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
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給愛麗絲
土耳其進行曲
月光奏鳴曲
浮士德的天譴
幻想交響曲「斷頭台進行」
卡門「哈巴奈拉舞曲」
卡門「鬥牛士之歌」
小步舞曲
伊果王子「韃靼人之舞」
第五號匈牙利舞曲
搖籃曲
小狗圓舞曲
華麗大圓舞曲
送喪進行曲
凡人信號曲
阿帕拉契之春「小禮物」
月光曲
牧神的午后前奏曲
拉克美「花之二重唱」
第九號「新世界」交響曲.第二樂章念故鄉
小巫師
威風凜凜進行曲
愛的魔術師.火祭之舞
孔雀舞曲
藍色狂想曲
一個美國人在巴黎
釀酒者之葬禮進行曲
A
小調 鋼琴協奏曲
第一號皮爾金組曲「晨歌」
彌賽亞哈利路亞大合唱
水上音樂.風笛
第九十四號交響曲「驚愕」.第二樂章
行星組曲.火星
劍舞
丑角「粉墨登場」
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
第三號愛之夢
鄉間騎士「間奏曲」
仲夏夜之夢.婚禮進行曲
第四號「義大利交響曲」.第四樂章
輪旋曲
第二十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行板
小夜曲..第一樂章
費加洛婚禮.序曲
A
大調鋼琴鳴曲.土耳其輪旋曲
第四十號交響曲.第一樂章
荒山之夜
展覽會之畫.基輔的城門
船歌
地底的奧菲歐.康康舞曲
布蘭詩歌.哦!命運之輪
卡農
基傑中尉「基傑的婚禮」
羅密歐與茱麗葉「蒙太鳩與卡布勒家族」
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第二號交響曲.第三樂章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十八變奏
波麗露舞曲
大黃蜂的飛行
阿蘭費茲吉他協奏曲.慢板
塞爾維亞的理髮師序曲
我是城裡的小廝
威廉泰爾序曲
骷髏之舞
第一號吉諾佩第曲
第八號未完成交響曲
聖母頌
芬蘭頌
悲傷圓舞曲
永恆的星條旗
永遠忠誠
美麗的藍色多瑙河圓舞曲
維也納森林的故事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信號曲
火鳥組曲.地獄之舞
胡桃鉗組曲.花之圓舞曲
天鵝湖.圓舞曲
睡美人.圓舞曲
羅密歐與茱麗葉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一八一二序曲
綠袖子幻想曲
阿伊達.進行曲
遊唱詩人.鐵砧大合唱
茶花女.飲酒歌
安魂曲.末日經
弄臣.善變的女人
四季協奏曲.春.快板
四季協奏曲.冬.緩板
羅恩格林.婚禮大合唱
女武神.女武神的騎行

 

出版序 

  古典音樂的魅力,無遠弗屆。

  從三年多前在NEWS98電台開始和陳鳳馨一起介紹古典音樂之後,受到許多讀者與聽眾熱烈的迴響。優質、精緻,兼具入門、賞析,可以輕鬆閱讀,又能導聆的音樂書籍,也一直貼近著喜愛古典音樂者的內心渴望。也因為想更貼近讀者的心,於是有了這本《愛上經典名曲101》的出版規劃。

  我們特別為讀者挑選出101首,大家經常在街頭巷尾中聽得見的的古典音樂,這些旋律優雅、甜美且膾炙人口的古典音樂,有些經常在廣告片段中出現,有些則成了電影裡的主題音樂或精彩配樂。它們的經典旋律主題,幾乎每個人都能哼上幾個小節。

  這樣的渲染力,從二十世紀開始,電影工業的驚人誕生之後,加上兩次的世界大戰,讓歐洲的音樂創作者,紛紛移民、定居美洲新大陸,音樂的淘金夢,同樣響遍整個歐陸大地。作曲家們的創作視野於焉無限延伸、擴大。他們的音樂創作已經不再如同以往,必須仰賴演奏家靈巧的雙手來傳遞。電影工業就像魔術師一般,總能變化出各式各樣,令人眼花撩亂的全新撞擊。

  《愛上經典名曲101》按照音樂家姓氏字母的排序編輯,方便讀者去搜尋自己喜歡的音樂家作品,與跟這些經典曲目相關的音樂故事。除此之外,我們更特別開闢了「弦外之音」的專欄,可以讓讀者對音樂家的生平、感情多些瞭解,畢竟他們並非超凡入聖,也有凡人們都會有的煩惱與憤怒。

  神奇的是,這101首音樂的主題旋律片段,竟然被RCA唱片公司的音樂工作團隊,連綴成一片精彩的CD作品。喜歡聽古典音樂又希望能夠熟記這些經典旋律的讀者們,不妨到唱片行去找來聽聽看,聽了不過癮,再去找全曲來仔細欣賞。

  閱讀是一件愉悅的事情,尤其是音樂書系的出版,一直以來都是我們重要的出版方針。創業至今,我們一直堅持要邀請讀者,用眼睛欣賞高品質的美的閱讀元素;用耳朵聆聽美麗的樂章;並且用心思索這些人類的經典作品背後,深刻而感人的創作故事。

  這101首在音樂史上赫赫有名、大家耳熟能詳、扣人心弦的名曲,從它的創作者、創作背景、成功的演出、有趣的創作故事、音樂家軼事,到相關的音樂知識;年代跨越了巴洛克樂派、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概括了音樂史上重要音樂大師的精心傑作。

  生活當中不能缺少的許多美好事物,當然包括了音樂、藝術、文學、生活美學與環境關懷,它們之間息息相關,交錯發展,藉著閱讀、傾聽、經驗交換、用心思索,形成大家堅持、信守的文化風格。由衷的感謝您不吝伸出的溝通與友誼的雙手,那是我們長期以來最大的支持與鼓勵,更是我們向前邁進的最大動力。

 

 

§內文1


《波麗露舞曲》
Bolero
拉威爾(Maurice Ravel , 1875 - 1937
創作年代:1928
首演時地:1928年,巴黎歌劇院
時間長度:約14
出現於:電影《十全十美》、《波麗露》
推薦專輯:Ravel : Boléro
演奏指揮:Charles Dutoit
專輯編號:460214 Sony Music 新力音樂

一首只有短短十七分鐘的舞曲,卻能讓作曲家從此聲名大噪,一鼓作氣走紅歷久不衰,收音機天天放送,連小販都爭相以口哨吹起這段旋律。很神奇吧?更神奇的是作曲家聲稱這首曲子是「十七分鐘沒有音樂的管弦樂隊演奏」,它的旋律少得可憐,根本就是一個不斷反覆與漸強的過程。你在聽了十七分鐘的反覆與漸強後,絕對不會再說「我對古典樂沒感覺」這種洩氣話啦,而我們整理出來聽眾們最常見的感覺有兩種,一是喜愛得不得了(然後向你的親朋好友強力推薦);另一則是陷入瘋狂的狀態,自殘或殘人。

這首神奇的舞曲便是《波麗露舞曲》,是拉威爾為當代傑出舞蹈家魯賓斯坦(Ida Rubinstein)所寫的芭蕾音樂。話說拉威爾有一天心血來潮,想要在舞曲中展現他挖掘樂團音響極限的技巧,便以西班牙「波麗露舞曲」的風格為其架構,寫了八小節的兩段主題,然後使用各種不同的管弦樂器來進行九次的反覆。曲子在進行中不斷的加入新的樂器組合,音量也不斷的提升,一股催眠似的詭異氣氛延燒著──直到開水終於滾了,大泡泡、小泡泡瘋狂地在水中翻騰。

此曲於1928922日在巴黎歌劇院首演,描述一名女舞者在一家燈光昏暗的酒館內翩翩起舞,一開始大家並未注意女郎的存在,但隨著音樂愈來愈激烈,女郎的舞姿也愈來愈奔放,酒館裡的男男女女紛紛向舞者投射熱烈的目光,並開始跟著歌舞狂歡,直至樂曲的高潮。演奏結束後,有一名女性觀眾衝到後台興奮地說:「作曲者一定是瘋了!」正接受眾人歡呼的拉威爾莞爾一笑:「只有她最懂得這首曲子!」

史特拉汶斯基曾形容拉威爾是「瑞士的鐘錶匠」,便是指拉威爾音樂中計算程度之精確,例如:《波麗露舞曲》每一小節的節奏、速度均經過了嚴謹的測量,每一次的反覆都增添了一層不一樣的色彩,層層堆砌,直到觀眾產生一股全身都燥熱起來的騷動。有人說這樣的音樂是充滿性暗示的,在同名電影《波麗露》及《十全十美》中的一些性愛場面,便可以聽到波麗露舞曲極盡誘人蠱惑的魔力。

【弦外之音】
管弦樂的魔術師
拉威爾對管弦樂器特性的掌握十分的熟練精確,每一個細微處都要音音推敲,也因此贏得「管弦樂的魔術師」這個稱號。他的音樂也時常帶給人們驚喜,具有獨特的自我風格。

對於廣受歡迎的名曲《波麗露》,拉威爾自己則評論道:「我只寫過一首算得上成功的作品,那就是《波麗露》,但不幸的是,這首曲子裡根本沒有什麼音樂。」這首「沒有音樂」的名曲,卻具有無人能敵的煽情效果呢!

拉威爾還曾經為在戰爭中失去右手的鋼琴家保羅.維根斯坦寫了一首《左手鋼琴協奏曲》,這首充滿爵士風味的樂曲,讓一隻左手就創造出跟雙手一樣燦爛的音響,讓保羅單手演繹的功夫在舞台上持續發光,這又是魔術師另一個施了魔法的把戲了。  

 

組曲《薩丹王的故事》之《大黃蜂的飛行》 
The Tale of Tsar Saltan, op.57 - 
The Flight of Bumble Bee 
林姆斯基 - 高沙可夫(Nicolas Rimsky - korsakov , 1844 - 1908 
創作年代:1900 
首演時地:1900年,莫斯科 
出現於:電影《青蜂俠》 
推薦專輯:In a Persian Market & Sabre Dance 
演奏指揮:Arthur Fiedler 
專輯編號:BVCC 37293 Sony Music 新力音樂 

你以為古典樂只是一些不痛不癢或裝模作樣的音符組合而成的噪音嗎?關於「音樂是唯一需要付費的噪音」這句話,我們要提出強烈的抗議。有一些古典樂的確是虛張聲勢拿來嚇唬人的沒錯,但大部分的古典樂絕對都有豐富的內涵可以探究,嗯,就算沒有什麼重大的事情要宣告世人,至少,他們會賣力的耍一些把戲逗人開心!現在我們就來見識一下音樂演戲的絕活──掌聲歡迎大黃蜂狂掃過境! 

不要懷疑你的耳朵,首先登場的一連串急速下行半音階,正是大黃蜂振翅呼嘯而過的情景,接著不斷的上行、不斷的下行,代表大黃蜂高速盤旋的模樣,嗡嗡振翅的聲音由遠而近不斷反覆迴旋,讓人想起炎炎夏日一望無際的田園上空,覓食的大黃蜂黑壓壓一片擺出龐大的陣仗。緊湊的主旋律攀升至高音階後,經過幾次的來回飛舞,下降的撥奏和弦終於暗示黃蜂的離行,隨著音量的降低,大黃蜂漸行漸遠,終致消失於視線之外。 

《大黃蜂的飛行》全曲僅僅短短的兩分鐘,但是緊湊的樂句、活潑的節拍、不斷高漲的力度,就好像在催促著人「快!快!起來運動!還坐在椅子上幹嘛?你看看你肚皮上的游泳圈,還有疊著一層脂肪的大腿,再不運動就要抬不起來啦!」這段動感十足的旋律原本取自歌劇《薩丹王的故事》,作曲者是俄國「強大五人幫」的成員之一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現今這首通俗的音樂常被拿來獨自演出,亦被改編為各種樂器的獨奏版。但是我們堅信,它最好的功用是在你揮汗如雨踩著跑步機的時候拿來撥放,保證能加速脂肪燃燒的效率,它神奇的激勵效果在所有樂曲中亦是一絕! 

【弦外之音】 
關於大黃蜂的飛行理論 
依據生物學的觀點,所有的飛行動物都應該要有輕盈的身體、一雙有力的翅膀,但令人訝異的是,大黃蜂這種生物恰恰相反,在牠笨重的身軀上,短小的翅膀顯得如此輕薄脆弱。 

物理學家從流體力學的觀點來看,大黃蜂的身體與翅膀如此不成比例的組合,是不可能飛得起來的。但事實上,所有的大黃蜂沒有一隻是飛不起來的,牠們飛行的速度也絕對令人刮目相看! 

這個大自然的神祕現象到底要如何解釋呢?這時社會行為學家提出了他們的看法:大黃蜂根本不懂得什麼「生物學」與「流體力學」,牠們只知道肚子餓了就要飛起來尋找食物,否則便會活活的被餓死! 

不管這是不是事實的真相,我們都欣賞這樣的說法。樂觀無比、奮勇向前的大黃蜂,給了我們最正面的啟示:只要信念存在,生命永遠充滿希望!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