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經典歌劇(5版)
產品編號:  VA026
作者:   高談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380 出版日期:   2006/09/22
    

標籤:
音樂欣賞 音樂CD CD 音樂文字書 高談文化 音樂研究 
 

【 內 容 簡 介 】


 

歌劇是結合了戲劇與音樂,並加入舞台藝術元素,集三者為一體的藝術形式。它是從15世紀義大利的傳統宗教劇演變而來的,在17世紀時達到成熟階段,在18世紀~19世紀時臻於興盛,誕生許多經典劇目。

本書按時間序,從巴洛克時期到現代樂派,選取100部在歌劇史上具有不朽地位的作品,詳加解說,希望能引領讀者一窺歌劇的發展脈絡及其堂奧。

其中,巴洛克時期作者選了《奧菲歐》(L'Orfeo)與《波佩亞的加冕》(L'incoronazione di Poppea)。《奧菲歐》是蒙台威爾第最早創作的歌劇,也是歌劇史上最早的傑作。《波佩亞的加冕》則是蒙台威爾第的最後一齣歌劇,也是巴洛克歌劇中的最偉大作品。

古典時期則選了葛路克、莫札特、貝多芬的作品。

葛路克的《奧菲歐與尤莉蒂采》(Orfeo ed Euridice),是音樂史上著名歌劇改革理論的劃時代作品,也是葛路克的代表作。《費德里奧》(Fidelio)則是貝多芬唯一的歌劇作品。至於莫札特,他是古典時期的代表性音樂家,歌劇是他的重要成就,本書共選了七部,分別代表他不同時期、不同類型的創作風格。

其後的浪漫樂派、國民樂派、現代音樂,作曲家繁多,作品數量更是汗牛充棟,書中依據發展先後,以不同的條件,分別選錄了近90部作品,囊括了歌劇史上的所有重要作品。

這前後的100部作品,堪稱歌劇史的縮影,讀完、聽完這100部歌劇,即可對西方歌劇有一完整的認識。(文/高談文化.華滋出版副總編輯楊文玄) 

本書榮獲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推薦

本書為全彩精裝版本,加入精彩劇照、人物造型、舞台布景及作者生平介紹,充分呈現出歌劇文化內涵與藝術表現。

從巴洛克時期、古典樂派、浪漫樂派、國民樂派,一直談到現代音樂,並附上歌劇大事年表,猶如領航員般,深入淺出地帶領讀者跨越時空和文化藩籬,進入100部經典歌劇雋永流傳的情節與音符之中。更有推薦經典CD?DVD,使您輕鬆悠遊於歌劇絕美動人的音樂情感。

歌劇並不艱澀難懂,迷人的故事藉著動人的樂曲與華麗的舞台,激昂的傳唱著英雄美人與神話傳說、貴族的貪婪墮落與平民的奸惡良善。高亢的曲調流轉中,人們體會著愛情的歡愉痛苦、慾望的掙扎迷惑,與命運的無常和感動,恰恰宛若真實人生。

在電影「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一劇中,艾德華對薇薇安說:「第一次看歌劇的人反應是很兩極的,不是極端熱愛、不然就是極端討厭,但即便討厭,也會學習慢慢接受它。」《茶花女》La Traviata,讓薇薇安想起自己的坎坷命運,熱淚盈眶。

奧斯卡大片「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因誤判入獄的銀行家安迪,甘願被關禁閉,也要替獄友播一曲《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倘佯在微風之中」,宛如天堂之音的詠嘆調,使眾人為之陶醉、忘了牢獄的罪惡與痛苦,享有短暫的心靈自由。

「穿越時空愛上你」(Kate ...MORE>>
出版序

  規劃音樂書系的出版,是高談文化的重要出版方針。從創業的第一本音樂書:《浦契尼的杜蘭朵》開始,我們就堅持高品質的出版方向。高品質指的不一定只是印刷精美,也有可能是內容的獨一無二、深入周全、發人深省。讀者或許會發現,我們所出版的書籍,常常是作者耗費十幾、二十年才寫成的作品,其內容之完整、考據之周詳,讓我們由衷的升起敬意,感佩萬分。

  常常接到讀者的來信,希望我們多出版一些優質的音樂書籍,尤其是歌劇作品。歌劇是一種最複雜、難懂的藝術,它結合了音樂的元素、戲劇的元素、文學的元素於一體。偉大的歌劇創作者,往往也是偉大的音樂家或劇作家,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就是一個好例子。華格納先寫成了劇本,並且出版發行之後,才開始譜曲創作,而他的《尼貝龍根的指環》更是耗費二十多年、超過四分之一世紀的心力才創作完成,是歌劇史上的曠世鉅作,而這部歌劇更影響了全歐洲的文學、藝術、音樂與哲學。但一齣歌劇,即使有了好的劇本、好的音樂,還不夠,如果沒有好的詮釋者:指揮、樂團、歌者,甚至好的觀眾,也無法成就一齣名垂青史的作品,在我們出版的《卡拉絲》一書當中,讀者可以具體了解每一個環節的重要性。

  這幾年來國內的大大小小歌劇演出,一年不下幾十部,幾乎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在出版了《愛之死──崔斯坦與伊索德》、《杜蘭朵的蛻變》、《莎樂美》、《華格納.指環.拜魯特》等膾炙人口、深受讀者喜愛的歌劇作品之後,我們回頭再一次檢視三年多前出版的《你不可不...MORE>>目錄
歌劇概述

Part 1
華麗的巴洛克時期
蒙台威爾第
奧菲歐
波佩亞的加冕

Part 2
明亮開闊的古典樂派
葛路克
奧菲歐與尤蒂莉采

莫札特
克里特王伊多美內歐
後宮的誘逃
費加洛婚禮
唐.喬凡尼
女人皆如此
魔笛
皇帝狄多的仁慈

貝多芬
費德里奧

Part 3
自由開放的浪漫樂派
韋伯
魔彈射手

羅西尼
阿爾及利亞的義大利女郎
塞維亞理髮師
辛蒂蕾拉
賽米拉密德
威廉泰爾

董尼才悌
愛情靈藥
拉美默的露琪亞
連隊之花
寵妃
唐.帕斯桂雷

貝里尼
凱普萊特與蒙太奇
諾瑪
夢遊女
清教徒

倪可賴
溫莎的風流娘兒們

陶瑪
迷孃

華格納
漂泊的荷蘭人
唐懷瑟
羅恩格林
崔斯坦與伊索德
紐倫堡名歌手
萊茵的黃金
女武神
齊格菲
諸神的黃昏
帕西法爾

威爾第
艾納尼
馬克白
納布果
弄臣
遊唱詩人
茶花女
假面舞會
命運之力
唐.卡羅
阿伊達
奧賽羅 

內文

一、到底歌劇是什麼?
簡單說,歌劇是結合了戲劇與音樂,並加入舞台藝術元素,集三者為一體的藝術形式。它是從15世紀義大利的傳統宗教劇演變而來的,在17世紀時達到成熟階段,在18世紀~19世紀時臻於興盛,誕生許多經典劇目。這些經典歌劇,一般可分為莊歌劇(又稱正歌劇, Opera Seria)、大歌劇(Grand Opera, 用法文演出、場面豪華)、喜歌劇(又稱諧劇, Opera BuffaOpera Comique)、輕歌劇(Operetta)等。


經常演出的歌劇當中,以莊歌劇、喜歌劇、輕歌劇為大宗。正歌劇,即是古典式的義大利歌劇,大抵取材於希臘及羅馬故事,內容悲壯、多為悲劇。而與莊歌劇相比,喜歌劇題材就平民化多了,劇中採用輕鬆、滑稽的主題,描繪的多是一般民眾日常的生活情節。而輕歌劇又比喜歌劇更加通俗化,雖與歌劇相似,但較歌劇為短而通俗,且以說白為多,所以更加大眾化、更具娛樂性。


不管哪種歌劇,每劇都是以幕(act)、場景(scene)作為劇情段落區分。在表演曲目上則分有開場的序曲、終場的尾曲,幕與幕之間的間奏曲等。歌唱部分分獨唱與合唱:獨唱由劇中主要人物來唱,合唱則分重唱、齊唱、合唱等。劇中的音樂往往具有決定成敗的關鍵性,主要功能如下:


1.
序曲,用以宣告觀眾演出即將開始,通常序曲的性格能夠反映整齣歌劇的氣氛,就像畫龍點睛般提示全劇的精華。


2.
宣敘調:演出歌劇的演員們是不講對白的,他們需要對話時就以半唸半唱的方式來表現。


3.
詠嘆調,是歌劇音樂中的精華,每當情節發展至一個高潮,故事主角內心澎湃洶湧不吐不快時,作曲家便為主角們安排一首動人的詠嘆調。許多著名的詠嘆調後來也被歌唱家們單獨取出演唱。


4.
二重唱、三重唱等等重唱形式,當故事裡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角色進行對話時,便以重唱的方式來呈現,在此需顧慮角色性格的不同,旋律得依角色個性來編寫,較難有完整的音樂樣貌。


5.
合唱:歌劇裡的合唱曲多為陪襯或營造氣勢的用途,大多是配合大場面而出現的磅礡雄壯的樂章。




二、那歌劇與音樂劇(Musical)又有何不同?
「音樂劇」是指在美國發展而成的大眾歌舞劇總稱,包括歌舞喜劇(Musical Comedy)、音樂戲劇(Musical Play),以及沒有一貫情節的、把重點放在音樂上的音樂劇(MusicalTheater, 簡稱musicals, 又稱為歌舞劇)等。音樂劇、輕歌劇、諧歌劇以及雜耍(variety show)等流傳到美國後,受到19世紀後半葉美國的大眾娛樂滑稽劇(Minstrel Show, 白人扮演黑人的滑稽戲)、諷刺劇(Vaudeville)和滑稽歌舞(Burlesque)等的影響,逐漸發展成美國特有的大眾歌舞劇。


舉例來說,著名的《貓》劇、《歌劇魅影》就是音樂劇,而非歌劇。由於從19世紀末以後,這種大型歌舞劇由散布在紐約曼哈頓中心區,將近20家劇院經常演出,於是又俗稱為「百老匯音樂劇」。


如果不提語言的差異(傳統歌劇多以法文或義大利文演唱居多、音樂劇則以英文演唱),那麼也可以說音樂劇應該是歌劇和輕歌劇的延續。此種類型的戲劇,正足以表現美國人樂天的民族性格。


三、歌劇派別有哪些?
從歌劇演進的時期來分,在17世紀為巴洛克時間、也是18世紀古典樂派的前身;18世紀時興起喜歌劇潮流,莫札特為這時期的代表劇作家,《費加洛婚禮》是最具知名度的一部作品。
19
世紀,浪漫樂風席捲歐洲,這時期的劇作家也表現出優美抒情風格,韋伯為最早的代表性作曲家,相繼有華格納、威爾第,《尼貝龍根的指環》四部曲、《茶花女》等,都是經典劇作。而進入20世紀現代音樂時間,樂派眾多,其中集大成、且最具影響力的歌劇作曲家,就屬浦契尼,《杜蘭朵》、《蝴蝶夫人》都是後人耳熟能詳之作。




《奧菲歐》L'Orfeo
作者/蒙台威爾第
首演/1607


歌劇史上的最早傑作
這是蒙台威爾第最早創作的歌劇,也是歌劇史上最早的傑作。改編自希臘悲劇,描述奧菲歐為拯救死去的妻子,不顧一切前往地獄向閻王求情的故事。他在途中先以美妙的歌喉,催眠了看守者,通過地獄之河,並感動了閻王的妻子,最後經過重重考驗,終於與妻子團圓。卻敵不過自己的心魔,再次失去了妻子。


此劇一開始,音樂精靈出現宣告:「音樂可以治癒紊亂的心,它奏出的音樂,可以感動野獸的心,連地獄也會遵照其願望,實現奧菲歐的話」。


在奧菲歐與尤莉蒂采的婚禮上,奧菲歐唱著「天上的玫瑰,人世的生命」、尤莉蒂采也以「這麼大的快樂不能言傳」回應,互相傾訴彼此堅定的愛情。


不久後回到水精靈與牧羊人們的明朗合唱。之後,水精靈與牧羊人們圍繞奧菲歐,載歌載舞祝福他。


突然間出現一名女使者,唱出「啊,悲慘又嚴酷的命運」,傳達著尤莉蒂采被毒蛇咬死的噩耗。奧菲歐頓時陷入悲痛的深淵,唱出「我的命根子,妳已死了嗎」,隨後發誓要到黃泉之國救回尤莉蒂采,接著向牧羊人們告別。


前來傳達不幸消息的女使者,看到奧菲歐悲痛萬分的樣子,自己也決定住在洞穴裡渡過痛苦的一生。奧菲歐與女使者離去後,水精靈與牧羊人們接著唱出悲嘆的合唱。


奧菲歐為拯救尤莉蒂采,來到地獄之河的河畔。這時候,希望仙子出現了,她勉勵奧菲歐要鼓起勇氣,可是地獄之河的渡船夫卡隆特(Caronte),卻以活人不得通過為理由,冷酷地阻絕了奧菲歐的去路。


奧菲歐此時唱出「強而有力的精靈啊」,拚命哀求把妻子還給他。不懂得憐憫的卡隆特,依舊無動於衷,但不久後卻被奧菲歐的優美歌聲迷惑,漸漸地入睡。奧菲歐因此趁機安全渡河。精靈們齊聲合唱讚暢奧菲歐的勇氣。


地獄之王普魯東的妻子普羅賽碧娜,也深受奧菲歐的歌聲感動,熱心懇求冥王聆聽奧菲歐的心聲。不久,普魯東也被奧菲歐的深情感動,終於答應讓奧菲歐帶回尤莉蒂采。但命令奧菲歐,在走出冥府回到人世之前,絕不可以回頭看妻子。


隨後精靈們便歌頌出愛的勝利,奧菲歐高興地走向陽間而去。然而,他卻禁不住想看愛妻一眼,當他回頭一看時,尤莉蒂采悲傷唱出「啊,多麼溫柔、多麼辛酸的眼神」後,隨即消失了蹤影。


精靈們也感嘆合唱出「奧菲歐戰勝地獄,卻被自己的心所擊潰」。奧菲歐再度失去了尤莉蒂采,哀痛唱出「山也悲嘆、石也哭泣」的悲嘆之歌,此歌旋律有著山中回音的效果,製造出無比淒涼的氣氛,成為全劇的壓軸。


這時候,乘雲駕霧的阿波羅從天而降,他伸出援手鼓勵心情陷入谷底的奧菲歐,並一邊在天上悄悄的顯現出尤莉蒂采的面貌,使奧菲歐得以心安,同時一邊把他帶到天上去。往天邊而去的過程中,兩人唱出「邊唱歌、邊昇天」,送行的牧羊人則同聲合唱出「去吧奧菲歐、蒙神之召,你將在天上獲得永恆的平安」。在合唱的同時,一邊在三拍子的摩爾人舞曲(Moresca)的舞蹈中落幕。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