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聽音樂家在郵票裡說故事
產品編號:  VA021
作者:   高談 出版社:  高談文化
定價:  320 出版日期:   2005/12/26
    

標籤:
音樂故事 高談文化 
 

【 內 容 簡 介 】


 

這裡有80位音樂大師聯手演奏的燦爛樂章!
藉著800多張珍貴稀有的郵票,重新演奏他們的音樂夢想。
在每一個小小方寸間,盡情流瀉出動人輝煌的經典旋律。
原來郵票裡藏著這麼多的秘密!請聽,音樂家在郵票裡說故事!

  今天,郵票早已跳脫「預付郵資」這種工具性的配角,而獨立成為一門只有重要的人事物才能躍舞其上的藝術伸展台。

  作者將近四十年來難以盡數的珍貴收藏予以分類,精挑細選出八百多張跟音樂家有關的紀念郵票,當中上場演出的音樂家超過八十位,區域遍及歐美各國,時空則跨越了漫長的四百年。

  在每張郵票亮麗、獨特的圖案設計裡頭,除了赫赫有名卻與樂迷們少有機會謀面的音樂大師之外,百年前的一場音樂盛會、音樂家鮮活靈動的創作姿態、奇情異想的音樂創作語言、鮮為人知的生活癖好,又重新因為一張小小的郵票而復活。

  郵票這次不隨郵戳與信封去流浪了,它留在這裡,藉音樂家之口說一則則精采又經典的故事給你聽。

作者簡介

王華南

  1949年出生於台北市的雲林西螺人,台灣大學商學系銀行組畢業,台灣師範大學鄉土語言教學支援人員培訓班結業,曾任華南商業銀行國外部副理、板信商業銀行國外部經理、教會聖歌隊員,現任台北市新生、南港、古亭、吉林國小台語老師,台北市基督教長老教會松年大學台灣鄉土史講師,收集郵票超過三十年歲月。著有《軍事郵票集錦》、《古意盎然話台語》、《實用台語詞彙》、《台語入門新階》、《簡明台語漢字音典》、《郵票中的祕密花園》(高談文化)等書。

集郵經歷:

兩屆國立台灣大學集郵筆友社社長
第一屆大專青年郵展第二名
1995
年全國郵展榮獲鍍金牌獎、專題郵集特別獎
1996
年郵政百周年高雄國際郵展榮獲鍍金牌獎、加拿大(世界級)國際郵展CAPEX ’96榮獲鍍銀銅牌獎多次參加各地方性郵展,以及受邀於台北市交通博物館、郵政博物館展出各類專題性郵集,郵政總局舉辦之集郵研習營專題講師。
現於《國語週刊》、《國語青少年月刊》、《東方郵報》撰寫郵票專欄。

 

第一章 日耳曼語系的音樂家

德國
德國音樂之父許慈
巴洛克音樂的頂峰大師巴哈
詮釋巴哈音樂的最佳演奏家史懷哲
神劇大師韓德爾
樂聖貝多芬
德語歌劇創始者韋伯
幸福的浪漫大師孟德爾頌
天才型的音樂文學家舒曼
偉大的鋼琴演奏家克拉拉?舒曼
德意志歌劇大師華格納
新古典大師布拉姆斯
童話歌劇大師:琿珀丁克
浪漫樂派後期大師理查?史特勞斯

奧地利
交響樂之父-海頓
音樂神童莫札特
歌曲之王舒伯特
華格納的仰慕者布魯克納
圓舞曲之王約翰?史特勞斯
華格納的強烈崇拜者沃爾夫
交響曲大師馬勒

匈牙利
鋼琴之王李斯特
近代輕歌劇之王雷哈爾

第二章 《平安夜,聖誕夜》創作者
葛魯伯 & 莫爾神父

第三章 匈牙利的音樂家
匈牙利國民樂派大師巴爾托克
匈牙利著名的音樂教育家高大宜

第四章 捷克的音樂家
捷克的國民樂派大師史梅塔納
波希米亞的音樂才子德弗札克

第五章 波蘭的音樂家
愛國鋼琴詩人蕭邦
總理級鋼琴演奏家巴德雷夫斯基

第六章 北歐的音樂家
挪威國民樂派大師葛利格
芬蘭的愛國音樂鬥士西貝流士

第七章 俄國的音樂家
俄羅斯民族音樂之父葛令卡
俄國最著名的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
俄國五人組悍將穆索格斯基
最活躍的俄國五人組成員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前衛音樂開啟者史特拉汶斯基
鄉野音樂天才普羅高菲夫
蘇聯時期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大師蕭士塔高維契

第八章 長靴半島的音樂家
五線譜發明者阿雷佐?桂多
教會音樂的理想典範巴雷斯翠那
最早期的歌劇大師蒙地威爾第
翡冷翠風琴演奏家弗雷斯可巴爾第
小提琴演奏大師柯雷利
巴洛克聖樂大師阿雷山德羅?史卡拉提
威尼斯紅髮神父韋瓦第
英年早逝的天才作曲家伯歌雷西
驕傲的指揮家史朋提尼
樂思隨地生根的歌劇奇才奇馬羅沙
教出白遼士的音樂教育家凱魯碧尼
瘋狂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詼諧歌劇作曲大師羅西尼
最多產的歌劇作曲家多尼則提
影響蕭邦的音樂家貝里尼
復興義大利歌劇的大師威爾第
跨世紀的歌劇大師浦契尼
布拉姆斯的推薦布所尼
浪漫樂派大師奇雷亞
20
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之一托斯卡尼尼
浦契尼的得意門生阿爾法諾

第九章 法國的音樂家
凡爾賽宮廷樂派大師盧利
巴洛克的大鍵琴家庫普蘭
巴洛克最好的管風琴大師拉摩
浪漫樂派的先行者白遼士
法國近代歌劇開拓者古諾
詼諧諷刺歌劇大師奧芬巴哈
法國的音樂神童聖桑
讓卡門成為最有名的蕩婦比才
法國最有影響力的歌劇作曲家馬斯奈
法國國民樂派創始人佛瑞
印象樂派大師德布西
管弦樂的魔術師拉威爾

第十章 羅馬尼亞的音樂家
最具羅馬尼亞精神的音樂天才恩內斯古

第十一章 美國的音樂家
美國民歌之王佛斯特
進行曲之王蘇沙
多才多藝的大提琴名家賀伯特
為美國藝術家創建樂園麥克道威
輕鬆歌曲鋼琴家尼文
美國現代樂派大師葛希文

參考資料

 

自序

  

出書緣由   王華南2005113

  

  20052月底在台北世貿展覽館的國際書展上,筆者因緣際會走到高談文化的攤位,看見一套三冊的《你不可不知道的音樂大師及其名作》,覺得內容及編輯還不錯,可惜書中附圖皆為黑白,進一步向許社長詢問其中原因,許社長告知筆者:「彩色圖片不易取得,並且牽涉到引用版權的問題。」筆者想到自己收集三十多年的音樂專題郵票,或許是一個出書的素材,許社長覺得頗有創意,於是交換名片,就此促成了《郵票中的祕密花園》的付梓。

  

  當時原本把主題鎖定在「音樂家故事」上,但為了配合200581924日在台北世貿舉行的第18屆亞洲國際郵展,決定第一本郵票專書的選材概括至藝術與科技類,以豐富、多元的郵票種類為主,以期達到最大的吸睛效果。由於筆者受到美東台灣同鄉會舉辦的夏令會邀請,必須在6月底前往紐約,所以筆者趕在出發前交齊稿件,而那些「藝術與科技類郵票」也以「郵票中的祕密花園」之名趕在亞洲國際郵展開幕的前三天順利出版。其間筆者借一位集郵用品商朋友的攤位展售,獲得不錯的迴響。

  

  郵展後,筆者開始積極動筆原先構思的「音樂家故事」,而為了讓讀者接收到更準確的資訊,交稿前特地花了不少時間進行資料的比對考證,也因此讓原本預定的完稿時間,硬是延後了一週。

  

與音樂郵票的結緣經過

  

  先慈於日據時代彰化高女及師範科畢業,曾任國民學校音樂老師。先父於昭和三年東京商科大學(現名一橋大學)畢業,對音樂十分喜好,八十年前已購置留聲機聽日本歌謠、古典音樂唱片,先慈、先父經常在用完晚餐後教兄姊和筆者唱日本歌謠,度過全家最歡樂的半小時時光。先慈有感於二姊聲質佳,決定栽培二姊學音樂,二姊考上師範大學音樂系不久,即購買日本原裝河合牌鋼琴(1961年當時價值四萬元,小學教師月薪約一千多元)供二姊練習。二姊任教士林中學兩年後,申請獎學金赴美國攻讀音樂教育碩士。

  

  筆者就讀日新國小時曾為合唱團員,自大學一年級起成為台北市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聖歌隊員,直到三十多歲擔任銀行主管為止。

  

  二姊就讀師範大學音樂系時,曾訂閱功學社出版的功學月刊,其中的連載單元「音樂史話」介紹音樂家郵票,二姊因知筆者喜歡集郵,便提出收集音樂家郵票的建議。當時二姊兼職鋼琴家教,每個月的收入是小學老師月薪的兩倍,所以總會資助筆者購買郵票的費用,待得手新貨後也會先給她欣賞一番。考上大學後,隨著英文程度提升,家兄和二姊三不五時會從美國寄些集郵和音樂的相關書刊供筆者參考。十多年前在銀行升到較高階職務,手頭也比較寬裕,方有能力進軍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郵品拍賣會,標得較珍罕的郵品以及眾多豪華的音樂專題郵集(topical collection)。

  

  本書編排特色:依音樂家所屬語系分為十一章

  
在此先扼要介紹歐洲主要語系分布:

  
日耳曼語系(德語、挪威語等)主要分布於中歐及北歐;

  
斯拉夫語系(捷克語、波蘭語、俄語等)主要分布於東歐;

  
拉丁語系(羅馬尼亞語、義大利語、法語等)主要分布於南歐及西歐;

  
至於匈牙利語和芬蘭語則同屬於源自烏拉爾山脈(The Ural Mountains)語系。

  

  筆者認為以語系來分類,將同一語系的音樂家按出生年份排序做連貫性介紹,可使讀者便於掌握「一氣呵成」及「薪傳」的整體性了解(如貝多芬曾向海頓拜師,布魯克納是華格納的仰慕者)。因此筆者將本書以音樂家所使用的語系分為十章,加上最後一章「美國的音樂家」,共十一章。

  

  第一章介紹日耳曼語系的音樂家。德國與奧地利曾經同屬於神聖羅馬帝國,都使用日耳曼語,本語系產生世界最多、也最偉大的音樂家,如並稱「三B」的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

  

  因為世界最著名的歌曲《平安夜 聖誕夜》作曲者葛魯伯、作詞者莫爾神父皆為奧地利人,所以緊接著列於第二章介紹。

  

  第三、四、五章則分別介紹最鄰近日耳曼語系地區的東歐三國:匈牙利、捷克、波蘭,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這些地區的音樂家直接或間接地受到日耳曼語系音樂家的影響。

  

  第六章至第十一章,分別以北歐挪威和芬蘭、俄國、義大利、法國、羅馬尼亞及美國的代表性音樂家為主要內容。

  

附圖以音樂家主題郵票為主,並搭配相關專題郵票

  

  1. 如聖誕節的著名詩歌《傾聽天使在吟唱》(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是引用孟德爾頌在1840年為紀念德國古騰堡(Johann Gutenburg)發明印刷術400周年所作的清唱劇《藝術家之慶典頌》而來,所以在「孟德爾頌」項目下,介紹各國發行的「傾聽天使在吟唱」專題郵票。

  

  2. 這些音樂家中,不少是著名的歌劇作曲家,如華格納、羅西尼、威爾第等,在介紹這些大師的歌劇專題郵票時,受限於篇幅,無法詳述冗長、曲折的劇情,所以只能摘要簡介歌劇中的菁華劇情,此為筆者最為費心勞神之處。

  

  3. 大多數的音樂家專題郵票以肖像為主,為了提高讀者的閱讀興趣,也會另外搭配延伸出來的相關專題郵票,如捷克的作曲家德弗札克喜歡看鐵路機關車(即俗稱之火車頭),便附帶介紹捷克發行的鐵路機關車專題郵票。

  

  目前有關市面上的音樂家相關書籍,其中插圖、附圖大多是黑白圖片,本書以原色郵票做為插圖,相信可以滿足不少樂迷的求知慾和視覺感官,進一步欣賞郵票圖案設計與印刷之精美。如果欣賞之餘勾起您的收集慾,請和筆者連絡,筆者將助您實現擁有音樂家專題郵票的美夢、享受集郵的樂趣。對於諸位讀者的支持與鼓勵,筆者在此致上無限敬意與謝意。

 

situ yifan

 

/ 香港

  2007.01.01

評鑑等級:

5顆星

200635所寫的臺灣新版郵書《郵票中的秘密花園》一文的後記中,我提到了王華南先生又有新作《聽音樂家在郵票裏說故事》已於200512月由高談文化出版的消息。今天,我在位於尖沙咀的商務印書館星光圖書中心買到了此書。

作者將近40年來難以盡數的珍貴收藏予以分類,精挑細選出800多張跟音樂家有關的紀念郵票,當中上場演出的音樂大師超過80位元,區域遍及歐美各國,時空則跨越了漫長的400年。 在每張郵票亮麗、獨特的圖案設計裏頭,除了赫赫有名卻與樂迷們少有機會謀面的音樂大師之外,百年前的一場音樂盛會、音樂家鮮活靈動的創作姿態、奇情異想的音樂創作語言、鮮為人知的生活癖好,又重新因為一張小小的郵票而復活。

郵票這次不隨郵戳與信封去流浪了,它留在這裏,藉音樂家之口說一則則精采又經典的故事給你聽。他們重新演奏的音樂夢想,在每一個小小方寸間,盡情流瀉出動人輝煌的經典旋律。 原來郵票裏藏著這麼多的秘密!請聽,音樂家在郵票裏說故事!

目錄
第一章 日爾曼語系的音樂家
德國 / 德國音樂之父許慈 / 巴羅克音樂的頂峰大師巴哈 / 詮釋巴哈音樂的最佳演奏家史懷哲 / 神劇大師韓德爾 / 樂聖貝多芬 / 德語歌劇創始者韋伯 / 幸福的浪漫大師孟德爾頌 / 天才型的音樂文學家舒曼 / 偉大的鋼琴演奏家克拉拉舒曼 / 德意志歌劇大師華格納 / 新古典大師布拉姆斯 / 童話歌劇大師:琿珀丁克 / 浪漫樂派後期大師理查史特勞斯
奧地利 / 交響樂之父-海頓 / 音樂神童莫札特 / 歌曲之王舒伯特 / 華格納的仰慕者布魯克納 / 圓舞曲之王約翰史特勞斯 / 華格納的強烈崇拜者沃爾夫 / 交響曲大師馬勒
匈牙利 / 鋼琴之王李斯特 / 近代輕歌劇之王雷哈爾

第二章 《平安夜,聖誕夜》
創作者 葛魯伯 & 莫爾神父

第三章 匈牙利的音樂家
匈牙利國民樂派大師巴爾托克 / 匈牙利著名的音樂教育家高大宜

第四章 捷克的音樂家
捷克的國民樂派大師史梅塔納 / 波希米亞的音樂才子德弗劄克

第五章 波蘭的音樂家
愛國鋼琴詩人蕭邦 / 總理級鋼琴演奏家巴德雷夫斯基

第六章 北歐的音樂家
挪威國民樂派大師葛利格 / 芬蘭的愛國音樂鬥士西貝流士

第七章 俄國的音樂家
俄羅斯民族音樂之父葛令卡 / 俄國最著名的音樂大師柴可夫斯基 / 俄國五人組悍將穆索格斯基 / 最活躍的俄國五人組成員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 前衛音樂開啟者史特拉汶斯基 / 鄉野音樂天才普羅高菲夫 / 蘇聯時期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大師蕭士塔高維契

第八章 長靴半島的音樂家
五線譜發明者阿雷佐桂多 / 教會音樂的理想典範巴雷斯翠那 / 最早期的歌劇大師蒙地威爾第 / 翡冷翠風琴演奏家弗雷斯可巴爾第 / 小提琴演奏大師柯雷利 / 巴羅克聖樂大師阿雷山德羅史卡拉提 / 威尼斯紅發神父韋瓦第 / 英年早逝的天才作曲家伯歌雷西 / 驕傲的指揮家史朋提尼 / 樂思隨地生根的歌劇奇才奇馬羅沙 / 教出白遼士的音樂教育家凱魯碧尼 / 瘋狂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 詼諧歌劇作曲大師羅西尼 / 最多產的歌劇作曲家多尼則提 / 影響蕭邦的音樂家貝裏尼 / 復興義大利歌劇的大師威爾第 / 跨世紀的歌劇大師浦契尼 / 布拉姆斯的推薦布所尼 / 浪漫樂派大師奇雷亞 / 20世紀最偉大的指揮家之一托斯卡尼尼 / 浦契尼的得意門生阿爾法諾

第九章 法國的音樂家
凡爾賽宮廷樂派大師盧利 / 巴羅克的大鍵琴家庫普蘭 / 巴羅克最好的管風琴大師拉摩 / 浪漫樂派的先行者白遼士 / 法國近代歌劇開拓者古諾 / 詼諧諷刺歌劇大師奧芬巴哈 / 法國的音樂神童聖桑 / 讓卡門成為最有名的蕩婦比才 / 法國最有影響力的歌劇作曲家馬斯奈 / 法國國民樂派創始人佛瑞 / 印象樂派大師德布西 / 管弦樂的魔術師拉威爾

第十章 羅馬尼亞的音樂家
最具羅馬尼亞精神的音樂天才恩內斯古

第十一章 美國的音樂家
美國民歌之王佛斯特 / 進行曲之王蘇沙 / 多才多藝的大提琴名家賀伯特 / 為美國藝術家創建樂園麥克道威 / 輕鬆歌曲鋼琴家尼文 / 美國現代樂派大師葛希文

以上人名的譯音為原書所譯,有些與大陸的譯法不同,請讀者注意。

由於此書與《郵票中的秘密花園》屬同一系列,故兩者的裝幀設計與版式編排都一脈相承。從作者在前自序中介紹的情形看,此書系應該還將有後來者,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此書開本為16.5X21.5公分 ,272頁,定價新臺幣320元,香港書店售價港幣107元。
2006319於香港)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