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整合學習──樂器教學的新方法
產品編號:  MLD05001
作者:   徐珮菡、劉佳傑 出版社:  迷樂豆音樂出版社
定價:  48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43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408 元   

標籤:
音樂文字書 音樂工具書 迷樂豆音樂出版社 教科書 
 

【 內 容 簡 介 】


 

 

為什麼幼齡啟蒙學生最難教?

教初學程度的學生很簡單?

會彈琴就會教琴,不對嗎?

音樂天分可以被教出來嗎?

讓家長信任老師的教學,關鍵在哪裏?

為什麼家長認為孩子沒練習就要請假?

聽了很多教學法的課,為什麼實際的教學很難用上?

 

想成為成功的教學者?

《整合學習》一本就夠

 

仔細想過家長選擇了你的原因是什麼?

離家近、交通方便

學費合理、好溝通

其他學生家長的推薦,人脈的交流

 

如果是以上幾個原因,那麼要小心了!因為以上並不具備教學的核心能力。

同樣是音樂系所畢業的基本背景之下,沒有教學核心競爭力,突顯不出有什麼不同。讓家長選擇你都是出於方便或者是附帶的考量,結果就是價格競爭,在熟悉的圈子裡走不出去、相互消耗,沒有贏家。

 

什麼是教學核心競爭力?

就是除了你,沒有人能取代的教學能力和方法,也是非你不可的原因。

 

《整合學習》從整體的教學視角、教學策略老師的態度,以及合理的教學架構教學流程,詳細解說有關於現代教學的方法,讓你的教學更貼近時代,更符合家長心中的期望。家長們必定即將感受到未來的學習趨勢,老師要領先一步把自己正確的教學方向、策略架構完成。請先暫時忘掉姿勢、手型和讀譜這幾件事情,如果連家長自己都能做,為什麼要花錢請老師代勞?

《整合學習》告訴你教學的核心能力,正是有別於以往“會彈就能教”的迷思關鍵所在。這本書不會有人推薦給你,因為看完以後,你將會在教學的能力上大幅提升,拉開和其他老師的差距!

 

 本書繁體、簡體合併發行。整合學習的內容說明、實際應用和練習的秘密基本相同。第三章教學元素的部分,簡體中文採用教學重點條列,方便老師快速查看,繁體中文列舉課堂師生對話的例子作為參考。第五章教案的部分,繁簡版收錄的案例各不相同,可以互相參照。

 

【作者介紹】

徐珮菡 劉佳傑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碩士。現居上海從事教學、教材研發工作。

成立迷樂豆音樂出版社,致力推動教學觀念的革新,和新教材的開發。

2010年出版主要包括:

音符用手抓 我的鋼琴初學課1/2

音符用手抓 我和我的小提琴 1/2

律動寶盒

探索風格鋼琴教材 勇士之歌/戀愛與幸福

音樂雜貨屋─樂理的練習1-5,音階與大小調

從長期的教學觀察和理論實務,整合學習逐漸成為教學的新趨勢。

引導啟蒙學生喜歡彈琴,帶領學習困難的學生學會彈琴,這是家長們的期待,

也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努力方向。

教學相關文章發表於迷樂豆音樂教學論壇鋼琴老師的秘密部落格

 

【目錄】

寫在前面

開場:現實中是這樣的

學生上課不認真

師生雙方是怎麼想的

我們都已經盡力

問題在教學本身

 

一、整合學習是什麼

整體的教學視角

※重視音樂的元素

※善用教學的元素

※元素的連結

教學策略

※主動帶領

※心流理論,激發內在動力

老師的態度

※正向能量

※成長型心態

※把學生當主體

 

二、整合學習怎麼做,整合學習的實際應用

音樂是流動的建築

合理的教學架構

教學流程

教學前的準備

※採取漸進方式

※選擇元素的原則

※音樂元素是什麼感覺?

※老師,課堂中請表演一下

※即時模仿,回到口傳心授的方式

※簡化,簡化,再簡化

※關於進度

 

三、音樂的教學元素

律動  節奏    聽力 

旋律  音階  樂理

姿勢  視奏  技巧  背譜

表演  風格  評價  即興  創作

 

四、練習的秘密

把上課的感覺,延續到回家練習

※發揮即時模仿的效果

※仔細觀察學生的反應

※以創造的方式應用連結

※連結舊的練習和新的學習

練習與能力

數量剛剛好的作業

※清楚的指示

※把音樂能力放在練習裡

心理的需求

有安全感的心理環境

老師不厭其煩,帶領練習的方法

激勵

成就感

 

五、教案

1.小青蛙的午餐/音符用手抓 (鋼琴)

2.巴士的輪子 (鋼琴)

3.拿坡里之歌/柴可夫斯基 (鋼琴)

4.海洋之歌/音符用手抓 (小提琴)

5.獅王的遊行/聖桑 (小提琴)

簡體教案

1.欢乐颂 /音符用手抓2 (钢琴)

2.北极之旅 /约翰汤普森 (钢琴

3.早晨 /格里格 (小提琴)

 

新旅程

 

【序言 / 寫在前面】

這本書是獻給每一位想要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豐富教學內容的老師。

演奏是一門學問,教學更是一門學問。教學沒有持續保持升級,學樂器對於學生、老師和家長來說都是苦刑和煎熬,從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已經可以看出來。

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我們發覺孩子在課堂上越來越坐不住,經常看到的是孩子焦躁、倦怠的眼神。經過了反覆的討論、思索,我們深深地察覺到樂器教學不管是在內容或是方法上,都到了不得不改弦易轍的時刻!

2009年開始,發表了新的教學視野一系列探討教學內容的文章(鋼琴老師的秘密部落格),提出了我們對未來教學轉變的觀察。沿著這個方向往前走,陸續自2010年開始出版《音符用手抓》啟蒙教材系列,就是以探索音樂元素和連結所設計、構想的學習內容,完全跳脫傳統只限於視譜和彈奏框架的單一學習方式。重視音樂元素和連結這樣的一個方向,正和目前世界上最新的教學趨勢不謀而合。

上課打開樂譜看著彈奏,到回課改錯的學習方式,我們一定都非常地熟悉,幾百年下來一直沿用沒有更改。這一切,都可以從距離現在150多年前英國的維多利亞時期(1837-1901)開始說起,鋼琴學習在這個時候,開始出現了很多的需求,因此需要大量從事教學的老師。師資供不應求的結果,導致教學市場混亂,學一、兩年就可以出師,開始從事教學。這裡面還多半是父母為女兒身份加值的嫁妝、在結婚前當作是一個過渡時期的暫時性工作,一旦結了婚生了小孩,基本上就不會再從事教學。

所以當時教鋼琴這個職業,幾乎都是女老師的天下,再加上因為教材的匱乏,出版社忙著大量出版樂譜,讓學樂器的概念僅僅是樂譜翻譯機,把作曲家寫作的每個音符從樂譜上翻譯出來,整個教學內容混亂隨性、沒有系統。這些因素都相當不利於產業的發展,導致樂器教學向來都不是一個被重視,有規模而健全發展的行業。

沒有章法和技術的教學一直到現在,即使在歐美國家也並不少見。別以為歐美國家的老師,都已經用最先進的方法教學。美國知名的鋼琴教育家佛洛斯特金尼(Forrest Kinney)在他部落格的文裡章就說到,在一次拜訪學校的機會裡,即興彈奏讓學生跟著音樂演奏做身體的活動,他發現班上所有的學生,和他都有很良好的互動,唯獨兩個學生沒有反應。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兩個學生已經上了好幾年的鋼琴課。

學習樂器的結果,竟然是使得孩子們對音樂無感,這並不是特例。關於姿勢的部分也是,工作室曾經有一個從美國回台的學生,拉聖桑小提琴協奏曲時全身僵硬痛苦不堪,原因是為了達到姿勢的要求,使用過高的硬式肩墊,長久下來肩膀酸痛還不自知。許多在歐美力圖教學創新的老師,不斷持續地大聲疾呼:

教學必須要改革,要融入創造力,不要再只教學生看著樂譜彈奏

足以見得全世界學習樂器的問題,同樣都是搞錯重點、撿了芝麻(讀譜/姿勢)丟了西瓜(音樂)的情況。

為什麼從前都是這樣學習,現在卻不能繼續?主要是因為我們的學生、家長正在改變,大家在時間的分配上都正在改變,就連我們的生活也在改變!日新月異的科技讓整個世界不斷飛速地在改變,從砍柴挑水的農村生活,到人工智慧的高科技時代,生活的差距是如此之大,如果教學方式百年不變,只會是學生挫折、家長焦慮,老師絕望的結果。

因此整個教學策略和方向,迫切地需要重新調整。我們從音樂的本質、學習的基礎和內在的動力三個方面,來檢視整個樂器學習的方向,整合學習是改善問題的有效方法。主要重點包括:

˙從整體的角度重視音樂元素、讓課程學習充滿探索的樂趣。

˙主動帶領,直接帶著孩子做出音樂的樣貌有效幫助消除學習障礙。

˙設計教學元素的連結,結合技巧、即興和風格的元素,開啟創造力發揮的空間

從此以後,學習就不再是那樣困難又低效率,而是有趣、創新的體驗和探索。學生不再覺得學習是沒有意義、浪費時間而又挫折的事情,老師的教學也不會挫敗的無力感。

不管是自有工作室的老師、學校鐘點授課的老師或是機構、私人鋼琴老師,整合學習絕對是當今音樂教學必備的利器。在這本書裡,我們整理了整合學習的實用方法,還有長期累積的教學經驗,以及來自學生、家長們得到的互動回饋,和成功案例的詳細紀錄。

只要有信心照著做,很快就看得到明顯的效果學生學得有成就,老師也教得有信心

改變,才能創造未來,讓你自信愉快面對明天的教學!

 

 

迷樂豆教材搭配建議: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