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白遼士:特洛伊人/普賽爾:狄朵與艾涅亞斯
產品編號:  FM3120
作者:   吳祖強 主編、蕭曼(譯)、李維渤(譯) 出版社:  世界文物
定價:  15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13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28 元   

標籤:
音樂欣賞 音樂文字書 世界文物 
 

【 內 容 簡 介 】


 

【白遼士:特洛伊人】 

白遼士自幼愛好文學,具有良好的文學趣味和修養。卡洛琳公主欣賞其歌劇才華,建議他將維吉爾歌頌羅馬人祖先的偉大史詩《艾涅亞斯記》改編為歌劇,而他亦十分喜愛維吉爾的詩歌,便以極大的熱情開始創作宏偉的史詩劇《特洛伊人》。 

精心創作的五幕大歌劇完成後,最有條件上演的巴黎大歌劇院卻屬意華格納的《唐懷瑟》,白遼士不得已只好在規模小得多的抒情劇院上演經過壓縮的後三幕,劇名也改成《特洛伊人在迦太基》。而描寫特洛伊陷落的前二幕,則由作曲家改寫成一首〈序曲〉在幕前演奏,一直到他逝世後的1879年才以音樂會形式上演,名字也改成了《特洛伊的陷落》。而完整五幕形式的全劇,則一直等到1957年才由倫敦的柯芬園劇院上演,從而結束了《特洛伊人》近百年來備受冷落的傷心歷史──白遼士終於可以含笑九泉! 

【普賽爾:狄朵與艾涅亞斯】 
普賽爾寫過不少假面劇;但是,戲劇音樂貫穿始終、所謂歌劇形式的作品,卻只有《狄朵與艾涅亞斯》這一部。這是根據維吉爾的史詩《艾涅亞斯記》改編,為英國舞蹈大師喬賽亞斯‧普里斯特的女子寄宿學校所寫的作品。 

《狄朵與艾涅亞斯》雖然簡短,有些角色尚缺完美,但普賽爾以其極具表現力的宣敘調、充滿靈感的固定低音、刻畫女巫的想像力等方面,充分顯示出他超時代的卓越才華。《狄朵與艾涅亞斯》不僅是普賽爾歌劇音樂的代表作,也是十七世紀歌劇史上最重要的遺產。

 

目錄:

特洛伊人──偉大的史詩劇 

人物表 

分場說明 

劇本對譯

  • 【第一幕】特洛伊國王普萊姆之女卡桑德拉與科羅波斯相愛,但兩人無法結合。希臘人獻給巴拉斯的木馬進入特洛伊城,人們聽到木馬腹內有兵器聲,卡桑德拉下令搜尋但未被接受。
  • 【第二幕】赫克托的鬼魂告知艾涅亞斯特洛伊將滅亡,命他赴義大利建立新帝國。木馬腹中走出的希臘人屠殺特洛伊人民。科羅波斯已死,卡桑德拉姐妹與眾婦女自盡,希臘人嚇跑。
  • 【第三幕】迦太基女王狄朵接受人民讚譽。狄朵的姐妹安娜預言狄朵將與艾涅亞斯戀愛。艾涅亞斯擬與特洛伊人和狄朵並肩作戰,將兒子阿斯卡涅託付給狄朵,她接受了。
  • 【第四幕】狄朵沉湎於吃喝玩樂,工程停止,特洛伊人留在迦太基不走,眾人擔憂。安娜說狄朵正與艾涅亞斯熱戀,迦太基人是勝利者,他倆即將結合。
  • 【第五幕】四個蒙面幽靈命艾涅亞斯速走重建江山,他決定服從,把狄朵獻祭,命特洛伊人啟航赴義大利。狄朵下令追殺他們,擬殺了埃斯卡涅做成人肉宴,但最後她決定自焚。 

    狄朵與艾涅亞斯──創作背景 

    人物表 

    分場說明 

    劇本對譯
  • 【第一幕】狄朵與艾涅亞斯相愛著,但狄朵有種不祥的預感。女魔法師和眾女巫憎恨狄朵,計畫假傳朱比特之命,要艾涅亞斯今夜就離開迦太基,以此來破壞狄朵的感情並毀掉她。
  • 【第二幕】遊獵中的狄朵與艾涅亞斯被突來的暴風雨打斷。假摩丘力來到艾涅亞斯面前,說朱比特命令他立刻離開迦太基。艾涅亞斯雖然痛苦,仍答應服從命令。

 

  • 【第三幕】女魔法師和女巫們愉快地看著艾涅亞斯的船準備起航,並預言狄朵的死亡和迦太基的毀滅。痛苦不已的狄朵在艾涅亞斯離去後,於密友貝林達的懷中離開了人間。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