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鋼琴聯彈曲集
產品編號:  DP380
作者:   平井淑子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80 出版日期:   2014/03/06
網路價:  7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70 元   

標籤:
四手聯彈 鋼琴曲集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拜爾教本並進的鋼琴聯彈曲集

當學生鋼琴程度進入到拜爾教本中段,就應該開始指導聯彈,只要兒童練過兩人的聯彈或二重奏後,在音樂性和技巧方面定會有驚人的進步。書中樂曲到了最後幾首,會漸漸困難,彈奏之前必須先充分做好基本練習。可在家庭中彈奏,或用於音樂會上表演。

 

【關於聯彈】

當兒童開始學鋼琴的時候,即使只會用單手彈出曲調,他就覺得很高興了。接著,慢慢又會用雙手彈奏,而且越來越複雜,到了右手彈旋律,左手配伴奏時,會變得更加開心。此後進步就更為顯著,手指變得格外靈活敏捷,耳朵也能夠聽辨更為複雜的音樂。這時候如果指導他們兩人一起聯彈,孩子們會多麼快樂!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兒童練過兩人的聯彈或二重奏後,不管兒童本人或是教師,對於他在音樂性和技巧方面的進步,都會驚奇不已。

由於上述的理由,進到拜爾教本的中段,就應該開始指導聯彈,而這一本曲集,就是供這種程度的兒童彈奏的。可是這些樂曲到了最後的幾首,就越來越深,彈奏之前必須充分做基本練習才好。這些聯彈曲,不僅可以在家庭中彈奏,也可以在遊藝會或音樂會上表演。

由兩個人配合彈奏的音樂,比起一個人所彈的,要複雜得多了,使得彈奏的人,或是旁聽的人,都覺得更有樂趣。兩人一起聯彈時,由於必須彈得很熟練,任何段落都不能彈錯,所以能促使學生徹底瞭解樂曲,而且用心地練好,於是增強了演奏的能力。

如果有一小地方彈錯了,就不能和另一個人配好,只要一小段速度紊亂,就使得合奏變得不可能。為了避免使對方困惑,使旁聽者不愉快,必須熟練到不能彈錯,而且保持正確流利的速度,然後再進行聯彈的練習。當聯彈的兩個人還不太熟練時,就試圖合奏,是不太好的。

通常第二鋼琴的部份都比較難,可是如果由老師彈奏這部份,也可以成為和聲感的學習。如果由家庭中的人一起合奏時,第二鋼琴的部份,應該由鋼琴程度較高的人擔任。假使找不到聯彈的對手,把第一鋼琴的部份降低八度音自個兒彈奏,也會享受到樂趣。

由於是在一臺鋼琴上,兩個人同時彈奏的關係,第一人在上方,第二人在下方,必須看出現許多加線的音符。若是彈第一鋼琴的人,和彈第二鋼琴的人,能交換著彈,不僅可以感受無比的情趣在無形中,也可以提高讀譜的能力。

彈完拜爾教本,逐漸進入徹爾尼三十曲和四十曲的學習時,就得經常看上下加線很多的音符。如果學過鋼琴聯彈,而且交替過彈奏部份,已習慣看加線音符時,對這時候的徹爾尼的學習,會有預想不到的好處。

所謂鋼琴音樂,只能憑著左右手的十隻手指,靈活地彈奏八十八個琴鍵上的許許多多音,所以必須充分培養讀譜能力。為了此項目的,在音樂內容還不太深的時候,就要把加線的音符摸清楚。

像最後面的布拉姆斯的圓舞曲,以及貝多芬的土耳其進行曲,雖然有不必使用太多的加線的編曲方法,可是為了訓練讀譜能力,我就盡量使用了加線,使學生們能學會寬幅度地飛躍的彈奏法。只要經常練習,即使不一一核對位置,也能藉著某種直覺,在看譜的剎那,使手指自然地移動到必須彈出的鍵盤上。

我熱切盼望大家能愉快地彈奏這本曲集,而且在音樂性和技巧方面,也能自然地逐漸邁向更高的階段。

平井淑子

目錄
1. 爬山……(德國民謠) 
2. 快樂的晚上……(德國民謠) 
3. 燈塔看守人……(英國歌曲) 
4. 牧歌……(西莫奈第作曲) 
5. 故鄉的人們……(佛斯特作曲) 
6. 康城賽馬……(佛斯特作曲) 
7. 山腰上的家……(美國民謠) 
8. 硫黃火柴……(埃爾沙斯民謠) 
9. 墨西哥之舞……(墨西哥民謠) 
10. 嘉禾舞曲……(葛塞克作曲) 
11. 波拉卡舞自……(狄亞貝里作曲) 
12. 平安夜曲……(葛魯柏作曲) 
13. 聖母頌……(巴赫―古諾作曲) 
14. 維也納進行曲……(徹爾尼作曲) 
15. 圓舞曲……(布拉姆斯作曲) 
16. 圓舞曲……(布拉姆斯作曲) 
17. 土耳其進行曲……(貝多芬作曲)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