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135變奏練習曲
產品編號:  DP260
作者:   張統星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50 出版日期:   2008/02/21
網路價:  135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31 元   

標籤:
古典鋼琴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為和弦外音而設計的135變奏練習曲

作者以哈農鋼琴教本的模進法為基礎加上變奏技巧,以主三和弦的分解和弦音:主音、中音、屬音為骨幹,在其前後或中間加入和弦外音編寫成135首變奏練習曲,將和弦理論溶入於鋼琴曲中,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所有三和弦及和弦外音的知識,奠定和聲學基礎。

 

 

【135變奏練習曲】

一、曲名釋義:本書定名為「135變奏練習曲」。
135除代表一百三十五首數目上的意義之外,另含有運用大(小)音階的第一(Do)、第三(Mi)、第五(Sol)音級所構成的各調主和弦,加上和弦外音寫成變奏型式的練習曲。

二、寫作動機:
1. 導因於Hanon六十首練習曲。從開始學習鋼琴不久,教師即指定Hanon必須彈奏的教本,那時所知道的Hanon是一本樂譜的名字。進入音樂系之後,Hanon仍為必彈的練習曲,上課時很容易就通過了。到了為人師表當起鋼琴教師的時候,才發現Hanon原來是一個人名,以人名作為書名,在我國實是罕見。為了要教學生,就得研究每一首的練習要點。教得次數越多,越發現這本書的重要;越研究越感覺Hanon的偉大,因為他能用簡短的素材以模進法寫成一本大家都必須練習的樂曲,使學生因而具備了鋼琴家最基本的指法基礎。

2. 由於多年的教學經驗。從民國四十八年任教迄今,已屆三十個年頭。學生的年齡從四歲到五十歲,包括男女老幼。所發現的問題,從鋼琴的指法到音樂理論,可謂包羅萬象。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音樂科系的學生中,普遍有下面幾種現象:
 (1) 彈奏鋼琴時,採用死背的方式,不知道左、右手的音符有著密切的關係。
 (2) 練習鍵盤和聲時,左手彈對了和弦的根音,但不知右手是那幾個音。
 (3) 演出或考試時,一時大意,只記得右手的曲調,卻記不起左手的音符,於是無法接下去,只好再從頭開始。
 (4) 彈奏時會用固定唱名法唱出曲調的唱名,但卻不知道某音是某調的第幾音級。
 (5) 已經會背譜彈奏的樂曲,但說不出主音與調名。
 (6) 分析樂曲的和聲,無法肯定的指出和弦音與和弦外音。

為了改善前面幾點缺失,筆者乃運用Hanon的模進法加上變奏的技巧,寫作了一百三十五首練習曲,將和弦理論溶入於鋼琴曲中,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所有三和弦及和弦外音的知識,奠定了和聲學的基礎。

三、研究範圍:以大(小)三和弦的和弦外音為範圍。包括:
1. 經過音:從一個和弦音,以全音或半音同向進至相鄰的和弦音,這兩個和弦音之間的音,稱為經過音(passing note)。略記“p”。可分為
 (1) 單經過音:兩和弦音之間只有一個經過音,稱為單經過音〈Single passing note)。簡稱為經過音。
 (2) 雙經過音:兩和弦音之間有兩個經過音,稱為雙經過音(Double passing notes〉。
 (3) 半音階經過音:兩和弦音之間有三個以上的經過音,完全依照半音階進行者,稱為半音階經過音(Chromatic passing note)。
 (4) 二重經過音:兩個聲部的經過音,稱為二重經過音(Passing note in two parts)。

2. 助音:同度音之間的鄰音稱為助音〈Auxiliary note)。略記“Au”。可分為
 (1) 上助音:在和弦音上方二度之助音,稱為上助音(Upper auxiliary note)。
 (2) 下助音:在和弦音下方二度之助音,稱為下助音(Lower auxiliary note)。
 (3) 雙助音:同度音之間有上、下兩個助音,均位於拍中弱部者,稱?雙助音 (Double auxiliary note)。
 (4) 二重助音:兩個聲部的助音,稱為二重助音(Auxiliary note in two parts)。

3. 倚音:位於強拍或拍中強部的鄰音,稱為倚音(Appogiatura)。可分為 
 (1) 上倚音:在和弦音上方二度之倚音,稱為上倚音(Upper appogiatura)。
 (2) 下倚音:在和弦音下方二度之倚音,稱為下倚音(Lower appogiatura)。
 (3) 雙倚音:和弦音的前方有上、下兩個倚音,其中有一音位於強拍或拍中強步者,稱為雙倚音。
 (4) 二重倚音:兩個聲部的倚音,稱為二重倚音(appogiatura in two parts)。
商品說明
4. 掛留音:兩個不同和弦的連接,前和弦的弦音藉著連結線延留到後和弦,成為和弦
外音,這和弦外音稱為掛留音(Suspension)。略記“S”。

5. 先來音:兩個不同和弦的連接,後和弦的和弦音提早出現在前和弦,成為前和弦的和弦外音,這和弦外音稱為先來音(Anticipation)。略記“An”。

6. 鄰音:與和弦音相差二度但無法劃歸經過音、倚音或助音的和弦外音,本書稱為鄰音(Neighboring tone〉。略記“N.”。可分為
 (1) 前鄰音:兩和弦音之間有一個和弦外音,與前音成跳進,與後音成級進,這和弦外音稱為前鄰音(The neighboring tone approached by skip〉。
 (2) 後鄰音:兩和弦音之間有一個和弦外音,與前音成二度音程,與後音成跳進,這和弦外音稱後鄰音(The neighboring tone left by skip)。
 (3) 二重鄰音:兩個聲部的鄰音,稱為二重鄰音(Neighboring tone in two parts〉。

四、 寫作方法:以主三和弦的分解和弦音(主音、中音、屬音)為骨幹,在其前後或中間加入和弦外音寫成變奏練習曲。

五、 設計要點:第一首為全書的骨幹,第一小節的高音部分為主曲調,全書一百三十五首均依據此主曲調加以變奏。
有關音樂理論部分:
1. 和聲方面:
 (1)和弦進行採用下屬調進行法,即逐下節將和弦的根音往下進行完全五度。和弦名稱如下:
  ① 大調:
C-F-Bb-Eb-Ab-Db-F#(Gb)-B-E-A-D-G-C
  ② 小調:
Cm-Fm(A#m-D#m-G#m,Bbm-Ebm-Abm)C#m-F#m-Bm-Em-Am-Dm-Gm-Cm
改為小調練習時,每曲均包含十二個小調的主和弦(No.4除外)。
 (2) 除了第二、三、四首外,每小節的三和弦均可作為次小節的屬和弦。
 (3) 以第一、二小節為模型,每兩小節作下行大二度的模進〈只有在第三次模進時,因Gb必須轉換F#,故將大二度改為減三度記譜)。最後終止在第一小節的三和弦。
 (4) 第一小節高、低音部均用分解和弦的寫法。高音部從中音Mi開始下行;低音部從根音Do開始上行。

2. 對位方面:第一首練習曲
 (1) 第一小節採用一對一的對位法寫成。二聲部的音程3度―6度―8度―3度。
 (2) 第二小節是第一小節的轉位,但為下屬調。二聲部的音程6度―3度―8度―6度。

3. 曲調方面:根據第一首練習曲第一小節的高音部主曲調作各種變奏。參見Inhalt。

4. 節奏方面:本書旨在認識與運用和弦外音,故不作較難節奏的變奏,但力求不用相同的節奏。

有關練習曲內容部分:要練習和弦外音,必先確定和弦音,筆者根據此原則創作一百三十五首練習曲如下:
1. 和弦音練習曲:No. 1~No. 16
2. 經過音練習曲:No. 17~No. 34
3. 助音練習曲:No. 35~No. 67
4. 倚音練習曲:No. 68~No. 101
5. 掛留音練習曲:No. 102~No. 105
6. 先來音練習曲:No. 106~No. 109
7. 鄰音練習曲:No. 110~No. 135

六、本書在音樂教育上的功能
1. 能辨識十二個用音名記號所代表的大三和弦。
2. 能辨識十二個用音名記號所代表的小三和弦。
3. 可熟習各調主和弦的位置與構成音及其彈奏法。
4. 可熟習各調V-I的和弦進行法。
5. 可熟習各調音階的位置與唱名,增強視唱(奏)的能力。
6. 能增進學生的音感。
7. 能學到四拍子各種節奏的奏法。
8. 能了解同主音大、小調的關係與奏法。
9. 能使雙手德到均衡的彈奏技巧。
10. 能奠定對位音樂的彈奏技巧。
11. 可熟練重升記號與重降記號的視譜彈奏法。
12. 能說出各種和弦外音的名稱。
13. 能運用各種和弦外音寫作變奏曲。
14. 能增進即興演奏的興趣與技能。
15. 能學到變換指法的知識。
16. 能增進移調彈奏的能力。
17. 具備有和弦外音辭典的功能。

七、練習時應注意的事項:為求充分發揮前述的教育功能,練習時應注意下列各點: 
1. 要了解:C和弦就是C大調的主和弦。
     F和弦就是F大調的主和弦。
     降B和弦就是降B大調的主和弦。餘類推。
2. 要背唱主曲調:
 (1) 練習時,用首調唱名法背唱主曲調(Mi―Do―Sol―Mi)到最後一小節。
 (2) 再用同樣的方法背唱第一小節的低音曲調(Do―Mi―Sol―Do)到最後一小節。
3. 要記住兩小節雙手的音程:3度―6度―8度―3度 | 6度―3度―8度―6度|。
4. 改用小調練習時,要了解Cm就是c小調的主和弦,Fm就是f小調的主和弦。
5. 為了適應大人與兒童均能練習本書的練習曲,除有圓滑線的音符外,均可採用斷奏法練習。沒有註明指法的地方,均可選用適合自己的指法。
6. 從第十七首起就是和弦外音的練習曲,彈奏時必須了解和弦外音的名稱,如經過音、助音、倚音……等。
7. 從慢速度練到所能夠達到的快速度,以不會彈錯為原則,並且要背譜彈奏。
8. 每一首練習純熟後,可改從任何一小節開始作十二個大(小)調主和弦的循環練習。
9. 領悟力好的學生不必每一首練習,可挑選其中重要的加以熟練即可。

 

【作者簡介】

張統星,1932年12月5日生於福建省。

學歷
台灣省台北師範學校普通科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畢業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結業

經歷
台灣省基隆市國民學校教員
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學校音樂科教員
台灣省立台北師範專科學校音樂科講師、副教授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音樂教育學系教授
國立編譯館「國民小學音樂課本及教學指引」編輯小組委員
教育部「國民小學音樂設備標準」修訂委員

著作
101種基本伴奏法 樂韻出版社
為和絃外音而設計的135種變奏練習曲 全音樂譜出版社
音樂科教材教法 全音樂譜出版社
基礎聽唱教本 全音樂譜出版社
IIVV句型和聲學 上、下冊(附解答) 全音樂譜出版社
台灣光復後「北師音樂教育發展史」樂韻出版社
經過音研究 樂韻出版社

榮譽
曾榮獲行政院國科會三度頒發著作甲種獎,並當選為國科會優等研究講助費獲獎人
當選北師百周年校慶首屆傑出校友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