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幼兒的拜爾鋼琴教本上
產品編號:  DP128
作者:   拜爾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20 出版日期:   2006/11/14
網路價:  108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05 元   

標籤:
拜爾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推薦的話】

本書著者武田邦夫先生,是本校的一位鋼琴教師,他不僅經常磨鍊自己的演奏技巧,對教授學生的方法,也經常潛心研究與設計。由於我親眼看到他教導的兒童,進步特別快,成績斐然,於是屢次建議他,把研究的成果公諸於世,終於這兩本「幼兒的拜爾教本」就問世了。這是一件多麼值得慶幸的事!

世上有許多照拜爾原書印刷的樂譜,也有多少追加自己的看法出版的版本。很不幸的是,其中有不少改寫,已經違背或曲解了拜爾的意圖。

本書是根據編著者多年來的研究與設計,告訴我們原著的拜爾教本應該如何活用,如何才能引導幼兒充分享受學習鋼琴的樂趣。我深信只要這本書去教授,必能獲同樣意想不到的良好成績,因此鄭重向教導幼兒鋼琴的所有老師,推薦此書。

大阪音樂大學校長 永井幸次

 

【序】

每年都有一大群年幼的兒童開始學習鋼琴。由於他們的年齡有越來越小的趨向,教師和家長就更需要找到適合幼兒使用的教本。

可是一般使用的拜爾教本,如果是小學中年級以上的兒童使用時,雖然還算合適,但遇到年齡更小,尤其像近年來滿四歲前後就開始學習鋼琴的兒童,僅僅把樂譜放大,仍然不能順應幼兒的精神和肉體的條件。

因此,近幾年來,我就以平均年齡自四年五個月開始的許多幼兒作為對象,在進入拜爾之前,使用大冊的五線譜簿,記下一些作為引導用的樂譜,讓幼兒能自然地進入拜爾中,此後仍繼續著這種五線譜簿的練習,做為拜爾教本的補充(幼兒只彈拜爾時,曲數嫌少),以及使左手也能像右手那樣彈奏的訓練,此外還加入考慮到兒童個別差異的一些樂曲,並記錄下每一兒童的進度。

後來在大約一百本的筆記譜中,累積了以八小節為基準的兩千首樂曲,然後從這些記錄,慎重選擇與取捨後,就加入「拜爾教本」中,讓幼兒們學習。

當這兩本「幼兒的拜爾教本」出版後,我還是繼續使用筆記和記錄,根據其他教師在信提出的建議,以及從音樂教室中獲得的資料,再次出版了這個改訂本。

 

【內文選讀】

 

第一課

坐的位置
首先來決定一下面對鋼琴時的位置。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當演奏能力逐漸進步後,就會要求更快、更大的運動,這時如果不曾以正確的姿勢練習時,就成爲很大的障礙,使得表現能力無從發揮。爲了使演奏能自然,而且自由,起初就要養成坐在適當位置彈奏的習慣。

 

位置――試試在鋼琴前,坐在椅子上。讓身體的中央,面對著鋼琴的中央。這時只要使鋼琴的鑰匙孔,和身體的正中對準就可以了。坐下時,背部要保持畢直。

 

和鋼琴的距離――那麼,身體和鋼琴的距離,應該有多長呢?由於每一個兒童,手臂的長度與身體的高度都不盡相同,所以先以肩膀的高度,試用雙臂作出輪狀(照片1)。然後讓它落到鋼琴的鍵盤上。只要手掌能落到白鍵上的距離就可以了(照片2)。
〔註〕兒童時常爲了端詳樂譜,把上半身向前靠近,於是練習時,坐得太靠近鋼琴。若是這樣,就會阻礙肩膀或手臂的運動,所以必須注意防止。

 

椅子的高度――此事也要根據能自由自在地運動的目的去決定。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