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彈奏鋼琴的技巧
產品編號:  DB32
作者:   邵義強譯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80 出版日期:   2007/08/07
網路價:  16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157 元   

標籤:
樂器學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本書的第一部,專門强調機械式技巧的貫徹, 第二部則以機械式技巧作爲基礎,然後渉及技巧的內容,並盡量使其不和音樂的本質背道而馳。這就是我撰寫此書的主因與目標。 

 

【前言】
像科學或文學的書,不管記述的是抽象的或是具體的,大都能够把所要表達的槪念或意象,明確地傳達給讀者。

可是遇到音樂這種藝術時,尤其是有關技巧方面的論述,就會發生難以預料的困難。也就是說,要藉着文字或言語,把它的內容充分表示出來,而且要明瞭精確,給謫者有淸晰的槪念,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此事和以前一直沒有過有關音樂奏法的好書,可能有關係。雖然有關演奏法的書,狠早之前就出版過不少,但很難說具有「決定性」。這是由於卽使該書是由大師所撰述,暢論其演奏法,可是鮮能將心中的意思,恰當而且充分地傳達出來。

音樂家之所以時常感到難以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意念,除了少數是由於缺少文學家般的文字技巧外,大都是因爲眘樂的內容,很難用文字描寫得妥貼而且明晰。

由於這種原因,在學習鋼琴時,若要進步迅速,最好的方法,莫過於隨俊秀的老師學習,直接接受指導、暗示與啓發。這樣耍比看音樂著作有效得多。|

同時,不管你聽什麼樣的名人言論,最後都只有「音樂」「音樂」而已。對於這種「音樂」的概念,此後在本書中所要講述的技巧,只不過是—種手段而已。如果反過來說,'只要銳意向技巧推進,到最後就會碰上「音樂」。由於這種無法明白地畫定的「音樂」槪念,結果使得鋼琴奏法的闡述,也削弱了它的明確度。

越是想要藉着言語和文字來表達,就成爲「爲手段的手段」,於是越發走到枝節上,結果和眘樂的本質,越走越遠。

我的老師奈特 (Yves Nat) 曾說:「應該把一切都想成眘樂,而不要想成是鋼琴。」可是一般人的看法,却恰好相反。有許多人高喊着「鋼琴!鋼琴!」,把鋼琴認爲是至高無上的,此事使我痛切地感到他們已丟失了眞正的本質。正由於這種錯誤,結果在彈奏某一樂曲時,只注重技巧的表現方法,而容易忘記了比鋼琴更重要的事物。因此,他們的演奏就喪失魅力與光澤。這樣的事,經常可以在鋼琴家身上發現。

由此可知,如何驅使樂器或技巧的事,乃是「音樂」的前提,一位演奏家在抵達這境界之前,必須先根據演奏家本身的生理條件,盡早了解樂器的習性,才得以驅使技巧或樂器。因此,一定要把機械式技巧磨練好。
關於此事,使我想起「大鋼琴家如是說」一書中,在霍夫曼一章裏所記載的:「近代以來,演奏技巧有變成目標的傾向,這眞是一大憾事,結果發生了一種困難。這種錯誤的目標,不再有眞正的音樂意識,而變成自動鋼琴一般。」這些話,就是告誡我們,不可以忽視「音樂」,而成爲一架自動鋼琴,只擁有機械式技巧。此話眞是一針見血,意味深長。

可是有時使人覺得,如果只有廉價的、低級的「音樂」在泛濫,倒不如有正確的自動鋼琴般的技巧要好些。同時若是能徹底成爲自動鋼琴時, 也有可取之處。因爲有不少的人,想要學習,却一直無法學成功,而有人能憑着爲技巧的技巧,使其徹底磨練出來。當技巧得以徹底獲得,却不能成爲藝術音樂時,我們就不能說具備了眞正的技巧。

柯爾托曾將他的演奏樣式,在某種程度內,强調所謂靈魂,或詩的耍素。當他在暢論音樂與藝術,好像輕視機械式技巧時,我們却會從他的著作中,隨處看到他主張徹底地學會機械式技巧的地方。此事引發了我濃厚的興趣,而且覺得頗具啓示性。
這一切,都明白地告訴我們,鋼琴演奏家必須從克服技巧開始,等到機械般正確的技巧,成爲牢固的胚胎後,再逐步向「音樂」的梯子邁進, 自始至終在通向「音樂」的路途上,都不可以忘記技巧乃是形成音樂的最重要要素。上面談論了許多事,但把它總括起來時,就如下述。

我雖然討厭圃表式的講解,可是這時不能不加以應用。我們先假設爲了達到最高的目標,於是有了所謂音樂(藝術)。爲了攀登到最高峯,逐需要演奏技巧。同時爲了學會這些技巧,必須的前提條件是,在演奏者的生理上出現的機械式訓練。上述的這三個階段,並不是彼此分離的,不用說,全由藝術所統一。

可是,如果沒有機械式技巧而要推動音樂,並且談論所謂演奏技巧; 或是相反地,完成機械式技巧的磨練,隨卽感到滿足的傾向,乃是我們這個缺乏鋼琴演奏傳銃的民族,所最需要反省的。

在這裏,必須越過一步,提前交代淸楚的是,機械式技巧(Mechanism)。並不就是演奏技巧。這兩句話很容易混淆,也容易引起錯覺,所以不能不好好加以區別。
由於在實際學習時,時常被誤會,所以我盼望各位在閱讚此書時,必須先使這個槪念有明確的認識。

邵阿曾說:「技巧是天生的才賦。」如果把天分說成這樣,那麼機械式技巧就成爲不同的事物了 。

可是機械式技巧與演奏技巧,在大都數情況中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耍精密地加以詮釋時,兩者可能有的差別,只是演奏技巧可能成爲「音樂」。

若是這樣看來,機械式技巧依然是起初就很重要的,所以只能從說明此話開始。對於沒有天分的人,也許機械式技巧最後仍以機械式技巧終止,同時由於各種因素,有天分的人,可以從機械式技巧,進入眞正的演奏技巧中。


在這裏,且讓我們囘顧一下演奏的歷史。到十九世紀時,因鋼琴樂器的誕生,並由貝多芬、徹爾尼、克來曼第和亨麥爾等人,確立了鋼琴演奏的基礎,然後這個演奏的形態,就被繼承下來。隨後又相繼出現蕭邦和李澌特,爲鋼琴演奏大增光彩。在這個由貝多芬起始的演奏傳統中,雖然在奏法上,多少有些變化,但不管是演奏家或作曲家,全都和這體系産生栢當的關連。

進入本世紀後,演奏變得更爲嚴厲,在演奏家身上,增加一層痛苦與試煉,於是對眘樂的槪念,驅使身體的生理的機械式技巧訓練,爲學得演奏技巧的各種方法等,成爲鋼琴學習上的主耍課題,並産生了硏究與設計的必要。而且這一切又被歸入體系中,同時要求對這些必須有明確的概念。

於是出現布賴德豪普特的「自然奏法」,以及其他有關各種奏法的著述。尤其是以人類的生理條件,或是對鋼琴樂器的物理與機械的條件爲主,然後自此出發的演奏論,越來越多。像特畢亞斯,馬塞的「觸鍵技法」卽爲一例。不用說,對演奏法的思考,也必須突進到這種境界中。

可是如果過份拘泥在這些論點上,有時反而會使演奏變得不自然。若是過份强調這些事,會使演奏的趣味蕩然無存,也遠離了 「音樂」的本質。

有關奏法的問題,使我想起郭多夫期基的話。他說:「我們可以把觸鍵的歴史劃分成三個時代。」
第一期:由徹爾尼所主張的僅憑手指力量的觸鍵;
第二期:由著名的斯圃加特音樂院倡導的憑壓力的觸鍵;
第三期:新時代的憑手臂重力的觸鍵。
郭多夫斯基本人,由於倡導第三種方法,而享譽樂壇。

上面的這種區分法,只是一種槪括的想法。不用說,此事和樂器構造上的問題,以及樂曲的內容都有關連。若是一言以蔽之,在徹爾尼的時代,大多數的作品,只耍憑手指的技巧就能彈奏。後來樂曲逐漸複雜,音域或力量的範圑,都變大變長,因此,不再能僅憑手指的功夫,而必須考慮如何才能使演奏得以持鑌。這時候就不能不考慮到力氣的放鬆。

在郭多夫斯基的情況,由於手指已具有完成度,所以可以考慮放鬆的事。可是一般的學習者,若是還未具有這先決條件,就一味强調放鬆,是不太妥當的。
通常人們都有一種壊習慣,就是聽到新出現一種學說時,立刻趨之若黧,結果時常發生偏差的現象。時代是不斷進步與輪替的,現在的刹那, 就是和過去連接的時刻。我們不可能說,只有改變的這個剌那才是有價値的,如果只爲這個變幻的刹那活着,就不可能有進步或發展。

現代人是以前人的經驗做爲站臺的,因此不可以忘記,我們是從那裏出發而來。對於前人所遺留的業蹟,我們不可以忘記耍時常去發現其意義與價値。若不是這樣,就不可能創造出新的未來。

近年來,好像有輕視「傳統」(Orthodox)的傾向,當然了 ,只荦是天才們,就可以不重視它,而仍有出衆的表現。可是這樣的人,畢竟沒有幾個。於是必然出現什麼不足的現象,爲了彌補它,我們不能不正視傳統。因此,我盡可能地考慮此事,然後撰寫此書。可是我國並沒有什麼傳統可言,卽使是到歐洲留學過的人,有不少是以整體的,或相對的方式,去思考過傳統。自古傳延的學院式方法,都被人精密地加以檢討,所以我們也必須對這種手法,加以思考。這是由於在建立新的演奏傳铳時,所不可或缺的。

第一,如果一直只注意從前的事物,被認爲是舊經驗的累積的「雷謝第玆基奏法」或「杜畢亞斯馬塞奏法」,也會給我們某種啓導。雖然有人認爲這些奏法已陳腐,可是我們在這種奏法中,也可以考慮到現代的新手法。因此,在提筆時,也參考了這兩種演奏法。

根據上述的各種觀點,本書的第一部,專門强調機械式技巧的貫徹, 第二部則以機械式技巧作爲基礎,然後渉及技巧的內容,並盡量使其不和音樂的本質背道而馳。這就是我撰寫此書的主因與目標。

第三部的敎材,是爲了學習者和敎師的參考而追加的。天賦很髙的人,雖然可以改變順序,以若干的飛躍方式前進,而一般的學習者,也由於生理條件,卽手和手指的條件彼此相異,學習的歷程,並不能一槪而論。所以這些在各個階段列舉的敎材、只是供各位敬參考而已。

當我們面對鋼琴演奏法的問題時,雖然各個階段爲了方便被區分了 , 但最主要的問題,可能是所謂困難的地方,覺得難以表現的段落等,對於這樣的處所,也可能有人覺得很困難,但有些人並沒有這種感覺。同時也有前人覺得困難的技巧,現代人却都能輕巧地克服。此事也許是由於時代在進歩所使然。只要看看我們的四周,當自己年幼時,聽到要彈奏蕭邦或李斯特,一定覺得難如登天。可是到了現在,連靑少年也能輕易地彈出來。

可是在相反的角度上,時常會在恼單的樂曲中,發現其難度。此事並不是技巧的問題,而是在發掘音樂的內涵與探求「美」的時候,也同時伴隨着「難易』的問題。
毎個人都希望早一天從摸索的狀態中解脫出來,而且在不斷破壊與創造中,渴望着建立新的傳統。如果耍達成這種願望,我們毎個人就必須毎天努力去探尋新鮮的境界與表現。也許有人看過拙著後,對某些記述或意見,引起反抗心理,可是新的世代也自此詾生,所以我依然會覺得寬慰。但願各位能善加利用此書,並促使自己的演奏技巧有所進步。

 

【目錄】

第一篇 關於基礎運動與技法
一、在樂器前的身體位置 3
I坐 法 3 
II椅子的高度 3 
III從琴鍵到身體的距離 4 
IV關於怪異的動作與姿勢 5

 

二 、適宜於手指運動的位置與形狀 5 
I琴鍵上五指的位置與手形 6 
II接觸琴鍵的指尖與手的形狀 6 
III五指應在鍵盤的什麼位置觸鍵 9 
IV手、手腕與前臂的位置與形狀 10 
V關於手形與手指的個別差異 11

三、手指的運動法(觸鍵及其練習法)12 
I高位置的關節運動 12 
II近位置的關節運動 14 
III練習的方法 15

四、手與手腕 19 
I手的訓練 19 
II手與手腕的準備動作 19

五、圓滑奏 20 
I圓滑奏的彈法 20 
II非圓滑奏的彈法 22

六、段奏 23
I断奏的種類及其彈法 23 
II斷奏的基礎連動 24

七、肩膀與手臂的動作
(以及有關放鬆之事)28

八、音階 31 
I音階與拇指 31 
II音階的練習方法 32 
III圓滑奏與斷奏的眘階 35 
IV不使拇指鑽過的方法 35 
V所有大小音階的練習 36 
VI三度、六度、十度及反向進行眘階的練習 37 
VII半音階的練習 31

九、分解和絃〈琶音)40 
I練習方法 41 
II三和絃的琶眘 43 
III不使拇指鑛過的進行法 44

十、複音與和絃
(三度、六度、八度及其他複眘)45 
I三度與六度 45 
II三度的瞀階 46 
III三度半眘階的指法 47 
IV複音三度音階 49 
V六度的音階 49 
VI六度的半音階 50 
VII減五度(或增四度)的指法 51
VIII八度音 52 
IX 和紘 55 
X和絃中手指、手和手臂的運動 55

十一、滑奏 59

十二、震音、顫音、反復音、裝飾音 62

I震音 62 
II顫音 67 
III音的反復 68 
IV關於裝飾音 70

十三、難彈處的練習法 71
I加上强音的練習 71 
II按鍵彈奏的方法 71 
III分解的方法 72 
IV改變手的彈法 73 
V複合節奏 73

第二篇關於練習的各種問題 77
一、指法 79
二、踏瓣 83 
I脚的位置 84 
II右踏瓣(强音踏瓣)84 
III左踏瓣 90 
IV中央踏瓣 91

三、 速度、節奏、强弱、抑揚 91
I 速度、節奏、强弱與抑揚的關係 91 
II關於拍子 93 
III關於速度與抑揚的變化 94
IV强弱 101

四、背譜、初見、移調 103
I背譜 103 
II初見 106 
III移調 107

五、詮釋 107
I充分了解作曲者 108 
II必須有自己的判斷與解釋 109 
III模仿和學習上的注意 110 
IV關於樂曲的眞價 110 
V追隨與獨善 112 
VI關於對樂曲的基本了解 113 
VII對複眘音樂的解釋法 115 
VIII關於樂句 116 
IX關於休止符 119 
X關於和聲問題 121 
XI關於作曲家的特徵 122 
XII要具有自己的想像力 124

六、關於一般的注意事項 125
I關於學習時期與完成 126 
II關於樂器 129 
III要正確地讀譜 129 
IV用自己的耳朶聽辨任何細微的音 130 
V避免牽强的動作,身體情況要保持常態 131 
VI不可陷入奇癖中 131 
VIII關於在衆人之前彈奏之事 132

第三篇敎材 135
一、練習曲 137
I前言 137 
II第一階段一入門書 139 
A第一課程 139 
B第二課程 143 
III第二階段 145 
IV第三階段 147 
V關於特殊的練習曲 151 
VI第四階段一一髙級練習曲 154 
二 、巴赫 162 
三、關於各種樂曲的難易 169 
I第二階段 169 
II第三階段及更高深的 178 
III關於協奏曲 190

附錄:鋼琴有關的音樂家人名錄
(作曲家、演奏家、敎師及著作家等)
-----野村光一編----- 193


【內文選讀】
第一篇 關於基礎運動的技法

一、在樂器前的身體位置

I坐法
當第一次坐到鋼琴前的時候,大多數的人,都只集中注意於手勢,其實最重要的是,要使身體的重心,獲得相當的安定,所以應該注意坐椅子時的正確姿勢。
這時要自然而端正地坐在鋼琴鍵盤的中央,雙脚耍平31地踏在地面上,坐在椅子時,要盡量深坐。這是爲了保持安定的位置所必須的,注意全身的重心要置於下腹部。
另一件必須留心的是,不可把身體過份靠近鍵盤。如果身體屈伏在鍵上,或是上身過份前屈,就非常的壞。同時相反地把身子向後仰,也不是好現象。當然多少以舒暢的心情,略爲向前傾注一點,是最好的。
坐姿最好像扉頁的作者近照那樣,手臂耍好似在身體雙側自然地垂下的形狀,這時要使上臂不動,從肘部把前臂提髙,到指尖能在白鍵的稍微中央,輕鬆地擺好的程度。然後在鋼琴前,保持這樣安適的姿勢。
這個時候,肘部不可太靠緊身體,或是過份遠離身體。
脚後跟要平踏在地面上,利用右脚的脚尖,輕輕地靠在踏瓣上,不可過份用力。這是要隨時保持在必要的時候,就能立刻把踏瓣踩下的姿勢。

II椅子的高度
椅子的高度,不可過髙,或過低。如果椅子過高,身體的重量,就會不自然地移到前臂和手上。如果過低,力量就不能使用到指尖,在肘部就脫落了 。由此産生的勉强的運動,結果有傷於音質。
一般所說的標準,自古至今,都認爲前臂,應和鍵盤保持同高度。手......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