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前進的和弦聽音 1
產品編號:  DB288
作者:   山縣茂太郎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8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72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70 元   

標籤: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前言】 ( 本書之使用法 )

聽音練習是接近和絃的最好方法。

爲了培養音樂的基礎能力,和絃聽音的練習擔任了很重大的任務,換句話說,具體上根據和絃聽音的練習可以預期以下的三個效果:
1.記憶和絃的音高,得到絕對音感。
2.把握毎一個和絃的和絃感 ( 色彩特徴 ) 。
3.了解由和絃與和絃之結合所產生的調性機能,記憶調感覺。

第一點的能力由音高判定之練習而得到,也就是能說出組成和絃的音 ( 和絃之音、和絃構成音 ) 之音名的能力,在大約四、五歳的幼年期開始學習比較適當,因爲此時只練習絕對音感 ,聽覺上最爲單純,並且幾乎没有比較音感,和絃聽音練習與旋律聽音不同,即使缺乏記譜能力亦無所謂,所以可先其它的音樂訓練早一步實施。

由音性判定練習與機能判定練習可分別學到第二點與第三點的能力。
以上各個練習並非一時興起便能做好的,而是必須按照以下的構造、配音與進行狀態等進行,事先準備妥當,然後從最單純的和絃開始,逐漸向複雜的和絃做進歩的、有系統而持久的練習,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 和絃構成音從二聲音 ( 和聲音程 ) 起,然後是三聲音、四聲音。
• 先是基本位置其次是轉回位置。
• 先是密集位置其次是開離位置。
• 從主要三和絃起,然後是副三和絃、七和絃、變化和絃。
• 從一般的配音形態向特殊的配音形態進行。
• 從 C 大調開始,其次是近系調,然後是遠隔調。
• 聽寫的譜表先是高音譜表,其次是低音譜表,最後是大譜表。

本書 ( 第一、二、三册 ) 以上述的構造爲基礎做和絃聽音的綜合性練習,毎一册均分成培養基礎能力的基礎練習以及更進一歩發展的應用練習兩部門。

此處先把各册的練習目的槪略述之如下:
第一册 C大調的練習
只以 C 大調來練習調構成和絃  ( 具有構成調的機能之三和絃 ) 與單純的變化和絃,確實培養基本能力,然後再練習從 C 大調轉向近系調之轉調練習。

轉調的練習是爲培養轉調感,並且訓練判定轉成新調後的調名、和絃的音高與機能等能力。

轉調感便是本册練習的主要目的,亦即能分辨新舊兩調的調感之對照 ( 明暗、濃淡等 ) 、轉調狀態 ( 自然或不自然、漸近或急進等 )、做爲轉調材料的和絃之種類 ( 三和絃轉成變化和絃 ) 等等。

第二册 各調之練習
以第一册所習得的能力爲基礎,更進一歩地發展爲其目的,練習 C 大調以外的二十五種調,記憶各調的和絃與調感,並能一一分辨之。
第三册變化和絃之練習
練習具有比第一册中單純的變化和絃更爲複雜的構造與音感之九種複雜的變化和絃。這些和絃均以 C 大調與 a小調來表示構成法,然後向各調逐歩練習,更從浪漫樂派中選出三十二首名曲做爲實例,以利於了解變化和絃的效果與使用法。

【目錄】

Ⅰ 二聲音練習
第1課程 一個八度音程以內的音程 
第2課程 一個八度音程以上的音程
第3課程 二聲音的總合練習

Ⅱ 三聲音的練習
第4課程 主和絃與屬和絃
第5課程 主和絃與下屬和絃
第6課程 主要三和絃的總合練習
第7課程 屬七和絃
第8課程 二度的和絃
第9課程 六度的和絃
第10課程 三度的和絃
第11課程 七度的和絃
第12課程 副三和絃的總合練習
第13課程 已習和絃的混合聲音

Ⅲ 四聲音的練習
第14課程 主要三和絃
第15課程 主要三和絃的轉位
第16課程 屬七和絃
第17課程 副三和絃
第18課程 已習和絃的總合練習
第19課程 副七和絃
第20課程 副七和絃的總合練習
第21課程 七和絃的混合聲音

Ⅳ 單純的變化和絃的練習
第22課程 變化增三和絃
第23課程 變化減三和絃
第24課程 變化大三和絃
第25課程 店化小三和絃
第26課程 變化和絃的混合聲音

Ⅴ 轉調的練習
第27課程 從C大調轉成a小調
第28課程 從C大調轉成G大調與e小調
第29課程 從C大調轉成F大調與d小調
第30課程 從C大調轉成D大調與b小調
第31課程 從C大調轉成降B大調與g小調
第32課程 轉調的混合聲音


【內文選讀】

I 二聲音的練習
 
二和絃是由二聲音 ( 音程 ) 所構成之最單純的和絃。
把三和絃與四和絃 ( 七和絃 ) 的構成音省略即成爲二和絃,此外,複合二合絃即變成三和絃或四和絃,此練習可看做三和絃與四和絃預備練習。

第1課程 一個八度音程以內的音程 
把 C 大調的音階音組合構成的音程區分成a、b、c三羣。

a.是基本位置的三和絃所構成者,如練習曲1,主音 ( 第一音 ) 與屬音組合成完全五度,主音與第三音組合後複合大三度即成爲三和絃的主三和絃 ( 和絃記號爲T ),這一羣包括了完全八度 ( 完8 )、完全五度 ( 完5 )、大三度 ( 大3 )、小三度 ( 小3 ) 等四個協和音程以及不協和音程的減五度 ( 減5 )。

b.是由第二轉位 ( 四六和絃 ) 的三和絃所構成者,如練習曲1,完全四度與大六度複合成爲下屬和絃 ( S ) 的四六和絃,這一羣包括了完全四度 ( 完4 )、大六度( 大6 )、小六度( 小6 ) 的三個協和音程與不協合音程的增四度 ( 增4 )。
c 是各個不同的七和絃之根音與第七音所組成者,包含了小二度 ( 小2 )、大二度 ( 大2 )、小七度 ( 小7 )、大七度 ( 大7 ) 的四種不協和音程。

音程除了以上的十三種以外,尙有協合音程的兩個音,均爲同樣音高的完全一度 ( 完1 ),此十四種即爲全音階的音程。

第四課程至第二十―課程所出現的和絃均由以上的音程複合而成者。
音程的音高判定棟習,首先按照a、b、c之順序,從左邊的音程向右方進行,這個練習熟練之後,可改變順序與排列來練習。
音性判定練以括弧内的簡稱稱呼。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