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登入 ][ 註冊 ][ 忘記密碼]
產品搜尋
  " 出版合作 "

 


瀏覽紀錄:





 
產品名稱:  前進的二聲部聽音
產品編號:  DB281
作者:   山縣茂太郎 出版社:  全音樂譜
定價:  100 出版日期:  
網路價:  90 企業、鑽石會員價請登入查價
VIP價:  87 元   

標籤:
聽寫 全音 (大陸書店) 
 

【 內 容 簡 介 】


 

所謂二聲部,就是將兩個節奏構造不同,且旋律各自獨立的聲部加以組合。這是對位法樣式中最單純的作曲。二聲部聽音練習就是爲了要養成能從同時彈奏的二聲部進行中,聽辨出各自的旋律,並將它記在譜表上的能力。二聲部聽音,在做爲使音樂能力增強的基礎手段上具有重要而獨特的任務。

 

【前言】 [本書使用法]

所謂二聲部,就是將兩個節奏構造不同,且旋律各自獨立的聲部加以組合。這是對位法樣式中最單純的作曲。

二聲部聽音練習就是爲了要養成能從同時彈奏的二聲部進行中,聽辨出各自的旋律,並將它記在譜表上的能力。

旋律構造中,依照調子、拍子、節奏、音程、音域及小節數的不同,含有由簡單到複雜的幾個練習階段。此外,如果將構造不同的旋律加以組合, 也會有各種的方法與練習階段。

二聲部聽音的練習,就是按照各個階段由淺入深地依序給予練習曲,所以只要能循次漸進的練習,必然能使聽音能力達到準確無誤的地步。

基於以上的考慮,本書乃做如下的編排。
● 單純旋律與單純旋律的組合
● 單純旋律與複雜旋律的組合
● 複雜旋律與複雜旋律的組合

二聲部聽音,可謂就是旋律聽音的延長與擴大,所以必須先具有旋律聽音的經驗,而且已有能力聽寫旋律時才能開始。換言之,二聲部聽音耍比旋律聽音及和弦聽音慢些才開始,而後才使其平行進行。不過,這時候不可使學習者有太重的負擔,指導者須使這三種練習互相關聯,使其份量、次數及時間取得均衡才是。

此外,由於學習者各有不同的能力,所以練習曲也必須做合適的選擇。爲此,本書乃按照學習者的能力分成下列三種使用進度。

1. 進步顳著,充分有能力者
•按照本書的號碼順序練習,淺易者予以省略。
•特別以第9課程 ( 音符與休止符的組合 ) 到第13課程 ( 多個音符對多個音符 ) 的各課程爲主力。

2..普通能力者
•練習第1課程 ( 1個音符對2個音符 ) 到第8課程 ( 2個音符對多個音符 ) 。
•從第9課程 ( 音符與休止符的組合 ) 到第11課程 ( 切分音 ) 中挑出淺易者練習。

3.進步緩慢者
•練習第1課程 ( 1個音符對2個音符 ) 到第4課程 ( 1個音符對5個音符 )。
•從第5課程 ( 2個音符對2個音符 ) 到第8課程 ( 2個音符對多個音符 ) 中僅挑出淺易者練習。

二聲部聽音,在做爲使音樂能力增強的基礎手段上具有重要而獨特的任務。
所以,本書並非是接近音樂大學的考試期才開始練習的東西,學生們必須盡早開始做持續不斷的練習才能累積雄厚的實力基礎。話雖如此,二聲部聽音的練習效果仍不太被關心,事實上,它的練習方法並不會很麻煩。它之所以未能普遍化的原因,可能是因爲缺少可以成爲初學者之指引的練習書所致。

以上所述,就是編寫本書的動機所在。

本書中的各練習曲除了可供做聽音練習之用外,亦可轉用爲器樂二重奏曲,以做爲樂器組合的研究,或合奏練習之用。

揭於卷末的附錄1. 「節奏型一覽表」,若能在節奏的打、唱練習上奏效,是爲所幸。
至於附錄2.的「二聲部樂曲實例」,則是爲總結本書所選的樂曲,編排上大致也是由淺入深。若碰到難以全曲聽寫時,則可將樂曲分段 ( 附┐記號的地方 ) 來聽寫。曲中的樂句、強弱記號、奏法記號和裝飾記號都是遵照原曲,但這些項目的聽寫必須考慮到學習者的能力,偶爾亦需適當地加以省略。

還有,本書中的練習曲全部爲本人所作。
一九七六年 著者識


 【目錄】

Ⅰ 基礎練習
第1課程 1個音符對2個音符1~13
第2課程 1個音符對3個音符14~46
第3課程 1個音符對4個音符47~93
第4課程 1個音符對5個音符94~123

Ⅱ 簡單的練習
第5課程 2個音符對2個音符124~133
第6課程 2個音符對3個音符134~151
第7課程 2個音符對4個音符152~169
第8課程 2個音符對多個音符170~206

Ⅲ 休止符、連結線、切分音的練習
第9課程 音符與休止符的組合207~222
第10課程 連結線223~236
第11課程 切分音237~254

Ⅳ 更困難的練習
第12課程 3個音符對多個音符255~282
第13課程 多個音符對多個音符283~300


 
 

大鴻圖書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4  

TEL:(02)2777-1592、0963726299( 中華電信) FAX:(02)2731-0304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渭水路38號1樓  電子地圖

服務信箱:service@musicth.com.tw  ta.horng@gmail.com